福田政协首期双月协商座谈会:聚焦国家级高新企业发展


2018-05-04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黄思凌



福田区政协委员们从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知识产权力量发挥、产业聚集定位建设等方面,为推动福田区转型对标“曼哈顿 + 硅谷”的城市形态汇聚智慧力量。


这是福田区政协召开的首期双月协商座谈会。

政协委员韩中伟在发言,他建议区政府应引导培育优势企业发展,助力通过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认定。

深圳新闻网5月4日讯(记者 黄思凌)5月4日,福田区政协以“促进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发展,提升福田科技创新”为主题,召开首期双月协商座谈会。区政协委员充分发挥政协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从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知识产权力量发挥、产业聚集定位建设等方面,为推动福田区转型对标“曼哈顿 + 硅谷”的城市形态汇聚智慧力量。

“应以促进高新技术企业认定为抓手,实现福田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福田政协委员韩中伟建议,区政府应引导培育优势企业发展,通过政策、项目和资金的集成支持与倾斜,扶持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产品市场前景好、可持续发展能力强的重点科技型中小企业,实现规模扩张和技术升级,促进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为高新技术企业发展主体,助力通过高企认定。

“知识产权一头连着创新,一头连着市场,是创新和市场之间的桥梁和纽带。”福田政协委员黄卫家建议发挥知识产权的力量,推动高新技术企业的发展。尤其要抓住建设粤港澳大湾区重大机遇,强化知识产权的创造、运用和保护,把福田区打造成知识产权保护最严格先行区。实施专利零突破计划,提高专利申请积极性,设立知识产权运营基金,促进科技创新成果转化。

“为福田的发展定位,重新规划产业集聚区的建设。”福田政协委员周万雄建议新规划一家以上专门入驻已取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资格的园区,名称可为“福田区高新科技产业园”;建设一家以上以高新技术为支撑的总部型企业、独角兽和小巨人企业园区;优化并建设多几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入驻的科技园区,且具一定规模,入驻企业达100家规模,并定位为高新技术企业的阶梯发展园区。

福田政协委员钟如仕则关注如何优势集群、创新发展,助力辖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队伍扩容提质问题。他建议,加大科技孵化培育,构建全链条孵化培育体系,探索“产学研用”协同创新体系,打破区域界限、促进优势资源集聚融合。遴选100家左右技术领先、竞争力强的国高企业,实施国高企业百强工程,组建各新兴行业新型技术创新联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