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首家区级校园文学期刊《遇见》在福田首发


2018-04-26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何静



《遇见》(创刊号)主要精选福田在校中小学生原创读书随笔、诗歌、散文、小说、童话16万字,原创风格突出,追问经典,观照时代,记录成长。


 
红岭中学高三学生、《刀与架子鼓》及系列成长小说作者潘明露讲述她的写作和成长经历。
 

深圳新闻网4月25日讯(记者 何静 通讯员 颜慧敏)4月25日,福田校园文学期刊《遇见》新刊发布会在侨香外国语学校举行。著名文化学者、文学评论家、原深圳市文联副主席杨宏海,深圳市文艺评论家协会秘书长刘上江,福田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主任赖运添,福田区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杨春生和福田区各中小学语文教师,《遇见》作者代表及校园文学爱好者共500多人出席发布会。

发布会上,《遇见》作者代表向与会专家赠送了新鲜出炉的《遇见》创刊号。据《遇见》主编团队介绍,《遇见》(创刊号)主要精选福田在校中小学生原创读书随笔、诗歌、散文、小说、童话16万字,整体质量上乘,原创风格突出,追问经典,观照时代,记录成长,体现了鲜明的移民文化、青春文化、创意文化特色,代表了深圳校园写作的崭新高度和无限可能。

记者了解到,《遇见》是深圳首家区级校园文学期刊。《遇见》每季度出刊一次,将立足福田,面向深圳,秉持“阳光写作,创意写作;成长故事,儿童立场;中国情怀,国际视野”的办刊理念,集中展示福田区中小学人文教育和阅读写作教育最新成果,发掘和培育城市未来的文化创意后备人才,树立代表深圳、辐射全国的青少年阅读写作和人文教育的福田品牌、福田标杆。

在发布会上,福南小学六年级学生、长篇动物小说《蛇王》、长篇奇幻小说《七班传奇》作者陈鹏宇,莲花中学初一学生、生命系列散文作者陶睿,红岭中学高三学生、《刀与架子鼓》及系列成长小说作者潘明露登台讲述了他们在福田书香熏陶之下读书、写作和成长的经历。

“今天举行的福田校园文学期刊《遇见》新刊首发式,是福田教育阅读文化、学校文化建设的一次再出发。”《遇见》执行主编、知名阅读和写作推广专家谢晨在发布会上介绍了福田创办校园文学期刊《遇见》的缘起、办刊理念和特色亮点。他表示,福田校园文学将进一步加强与文化界、文学界、新闻出版界和社会各界的合作,注重开发深圳阅读之城、科技之城、创意之城资源,加强阅读教育课程建设,打造文学课堂,鼓励开展学生文学社团、读书社团和学生原创文学活动,培育更多阅读写作特色学校,发挥福田教育的示范引领作用。

据了解,福田一直以来大力推动青少年阅读,是深圳校园文学重镇,目前福田已经形成青少年阅读写作的良好生态。近年来,得益于福田各中小学读书和文学课程建设及文学社团兴起,福田校园涌现了众多阅读之星和写作特长少年。陈鹏宇由阅读沈石溪,到参加“沈石溪动物小说大Party”征文获奖,文章发表,到研究动物创作长篇动物小说。陶睿受家人影响,创作了10余万字的优秀作品,并开设文学公众号。作为红岭中学鹏翎少年文学院院长的潘明露,坚持和一班爱好文学的红岭少年读书、写作、开展文学沙龙、创办文学和新闻类杂志,她本人创作了一系列小说,一个共同主题就是表现对生命最深的敬意以及永恒的信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