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曲艺扎根 福田荣获“广东省曲艺之乡”称号


2018-04-26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邓涛



根据《广东省曲艺之乡评定管理办法》规定,综合专家考评组的评审意见,经省曲协主席团通过,省文联批准,同意授予深圳市福田区“广东省曲艺之乡”称号。


 
经省曲协主席团通过,省文联批准,同意授予深圳市福田区“广东省曲艺之乡”称号。
 
 
近几年福田区参与的曲艺作品荣获国家级奖项20个,省级奖项30个,市级奖项40个。
 

深圳新闻网(记者 邓涛 通讯员 李佳玲)幽默相声、曲艺说唱、对口单弦……4月25日下午,新思想引领新时代----广东曲艺名家说唱十九大演出暨福田区“广东省曲艺之乡”授牌仪式在福田会堂上演。仪式结束后,国家一级演员、著名曲艺表演艺术家杨子春、史琳等名家现场助阵,为观众带来了一场高品质的曲艺大餐。记者从现场获悉,根据《广东省曲艺之乡评定管理办法》规定,综合专家考评组的评审意见,经省曲协主席团通过,省文联批准,同意授予深圳市福田区“广东省曲艺之乡”称号。

据悉,福田区一直不遗余力推广曲艺艺术,福田文化馆·非遗主题馆作为展示和推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阵地,馆内长期开展“福艺坊”曲艺系列演出,利用新媒体直播平台,每场直播观看人数最高时达60万人次,总累计观看人数达1000多万人次,产生广泛影响;曲艺创作上更是精品迭出,发挥福田曲艺家协会50名会员力量,创作曲艺作品约40部,近几年参与的作品荣获国家级奖项20个,省级奖项30个,市级奖项40个;去年主题文化馆艺术节期间,福田区与中国广播说唱团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并举办“一路欢歌 与您同行”——“北京·深圳”精品相声汇演,邀请李金斗等相声名家来到福田,并与著名相声大师冯巩商洽合作事宜;还有系列曲艺惠民活动、公益培训走进社区、学校、军营,为福田的曲艺艺术培育沃土。

正是由于长期的发展与推广,福田区的曲艺艺术逐渐成长壮大,去年11月,福田区曲艺家协会牵头申报创建“广东省曲艺之乡”,经过专家评审对各项资质认真考察后,顺利获批。福田曲协负责人表示,此次授牌将更好地推动辖区乃至深圳曲艺事业的发展与繁荣,让曲艺艺术在深圳扎根,传播推广传统文化。

在授牌仪式后,一首充满正能量曲艺说唱《厉害了我的国》拉开了广东曲艺名家说唱十九大演出的序幕,趣味横生的相声《欢歌笑语》、曾摘得第十一届中国艺术节暨第十七届群星奖的群口快板书《羊续悬鱼》,还有粤曲、评书、小平等精彩演出,让现场笑声不断,最后由国家一级演员、著名曲艺表演艺术家杨子春、史琳带来的对口单弦《节马颂》为当天的活动画上圆满句号。

“我们在家门口经常能够欣赏到高水平的曲艺演出,福田成为广东省曲艺之乡是当之无愧的。”相声爱好者刘女士告诉记者,她周围有越来越多朋友开始喜爱传统文化,这和福田区的大力推广密不可分,“以前是相约看电影,现在都是相约看黄梅戏、曲艺演出,我觉得挺不错。”

活动由广东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广东曲艺家协会、深圳市曲艺家协会指导,中共福田区委宣传部、福田区公共文化体育发展中心、福田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深圳市福田区曲艺家协会、福田文化馆·非遗主题馆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