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图书馆之城”4·23 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启动


2018-04-24 来源:深圳晚报     编辑:邓涛



深圳图书馆推出了八大重点活动,邀请深圳市民共赴阅读之约。具体包括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的“40年·书影深圳”系列活动;第三届“共读半小时”全城阅读活动等。


深圳新闻网讯  今年4月23日是第23个世界读书日,也是《深圳经济特区全民阅读促进条例》正式颁布实施后的第三个“深圳未成年人读书日”。

4月23日上午,由中共深圳市委宣传部、深圳市文体旅游局主办,深圳图书情报学会、深圳图书馆承办的“2018年‘图书馆之城’4·23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深圳图书馆举行。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李小甘,副市长吴以环出席活动。

深圳图书馆推出八大重点活动

深晚记者从启动仪式上获悉,深圳图书馆推出了八大重点活动,邀请深圳市民共赴阅读之约。具体包括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的“40年·书影深圳”系列活动;第三届“共读半小时”全城阅读活动;“2018年深圳‘图书馆之城’阅读报告”发布;“2018南书房家庭经典阅读书目”发布;“粤港澳大湾区文化联动活动两项:四海同根”——江门侨史展、“4·23世界读书日”主题海报创意设计大赛获奖作品展;深圳图书馆与腾讯科技、港铁(深圳)的社会合作签约仪式。

据统计,“4·23世界读书日”期间,全市各级公共图书馆将举办290余场主题阅读活动,推进书香城市建设。

此次“图书馆之城”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突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数据分析、经典阅读倡导、未成年人阅读、引入社会力量、全城以及城际阅读文化活动联动等鲜明特色,更具有创新性、互动性、便利性,旨在让市民有更多的文化获得感,让人文气质充盈鹏城。

“且停亭”邀你说出“我与深圳的故事”

“40年·书影深圳”系列活动是2018年“图书馆之城”4·23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新增的一大亮点。活动包括《深圳文献·馆藏选目提要(1978~2018)》图书出版、40年·40本——深圳优秀主题图书评选、“我与深圳——说出你的故事”征集、“我与深圳——说出你的故事”暨“40年·40本——深圳优秀主题图书”大型专场分享会、40年·深圳地方文献专题展、40年·中国改革开放主题图书展、2018年来深青工知识竞赛(改革开放40周年专场)、“阅读·深圳”经典诗文朗诵会(改革开放40周年专场)等8项内容。

其中“40年·书影深圳”之“我与深圳——说出你的故事”邀请所有市民参与,依托深圳图书馆“且停亭”开展征集。市民可自行前往深图二楼大厅“且停亭”,关注深圳图书馆微信服务号进入“我与深圳——说出你的故事”活动通道,录制深圳城市发展中的个人故事。

全城携手,与您相约“共读半小时”

在八大重点活动中,“共读半小时”全城阅读推广活动是一项经典活动,于2016年“4·23世界读书日”首度亮相,已成功举办两届。“共读半小时”活动利用多场所全城同时阅读的活动形式,让阅读渗透于生活中的各个角落和时间点。

本届“共读半小时”活动主会场设在深圳图书馆,以“1+N”的形式,在全城104个点开展集体共读,邀请全城市民共同参与,唤醒阅读意识,品味书香,共享阅读之乐。(记者 李福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