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深圳设计周热浪引爆全城 深圳创意氛围感染设计大咖


2018-04-23 来源:深圳商报     编辑:邓涛




深圳新闻网讯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深圳弥漫创意的浓郁气息,2018深圳设计周热浪引爆全城。来自25个国家和地区超过1000名设计师聚首在此,共同探讨“设计的可能”。看展,听论坛,参加各种设计活动,不少市民穿梭在多个活动现场乐此不疲。

深圳设计周不仅成为深圳设计拥抱全球先锋创意力量的平台,还通过全球设计人才激发创意灵感,贡献中国智慧。

从深圳制造到深圳设计,这座城市只用了短短数十年时间。而今年是深圳获得“设计之都”称号十周年,“深圳设计”开始在国内外扮演着重要角色。建设与深圳城市经济地位相匹配的文化强市,让深圳文化软实力与经济硬实力交相辉映,成为更高意义上的“设计创造未来”。

人气火爆: 折射城市创意氛围

本届设计周的项目丰富,而不管是粤港澳大湾区设计展、AGI中国展、意大利日,还是“四十不惑的中国设计”等论坛,一时间刷爆朋友圈。“设计的可?能!”主题展开展时,市民更是在当代艺术馆外排起长龙。主办方数据显示,开展后的三天日均人流量在6000人次左右,周末入场单日愈万人次。

从蛇口的设计互联|海上世界文化艺术中心到深圳当代艺术与城市规划馆,市民在各处与国内外设计大腕相遇,与最好的设计作品相遇,处处都有惊喜无限。

看意大利设计,看各国设计师设计,看红点奖作品……人们目不暇接。

2017年首届“深圳设计周”就已经呈现强大吸引力:“设计·未来”主题展,观众连续数天排长龙;“全球众创大会”300个座位的报告厅挤进了近500人……

事实上,不仅是两届深圳设计周,从历届的创意12月、GDC平面设计在中国展、UABB深港双城双年展、国际工业设计大展等多个创意活动缤纷登场。此外通过联合国教科文创意城市网络,深圳和116个全球创意城市保持经常性互动联系,开展各种活动,国际化程度也很高。

而这一切离不开深圳市委市政府对设计业发展的高度重视,站在“提高产业核心竞争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高度推动相关工作。每年市财政拿出5亿专项资金支持创意文化产业发展。从文化立市,到《关于促进创意设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再到《深圳文化创新发展2020(实施方案)》;从申请“全球设计之都”并获得成功,到“深圳创意设计新锐奖”,再到“环球设计大奖”;从“创意十二月”,到“深港设计双年展”,再到“深圳设计周”等,“深圳设计”已经结出累累硕果。

赢得激赏: 源于设计话语权提升

本届设计周云集全球设计界大咖,大卫·格罗斯曼,塞尔塔克·尔萨因、以莱沙·塔尔、芭芭拉·彼得拉桑塔、官政能、德克·舒曼、坦帕尼·海弗能等设计大师均莅临深圳。他们不仅为深圳的创意氛围所感染,还对深圳设计给予高度评价。

深圳设计被点赞——国际设计理事会主席大卫·格罗斯曼表示,在中国经济发展过程中,深圳扮演举足轻重的作用。这种角色和使命感使得深圳设计师的作品,更具有前瞻性。

与深圳交流被期待——本届设计周首设主宾国概念,作为主宾国代表,意大利都灵市议员马尔科·久斯塔表示,都灵与深圳同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网络成员,相信通过合作,深圳将会成为意大利在高科技以及设计方面重要的合作伙伴。

深圳品牌被认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文化助理总干事班德林曾表示,“深圳设计已经有了广泛的国际影响,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不遗余力地与深圳紧密合作,将深圳设计这个品牌推向世界。”

本届设计周的影响力也充分折射出深圳设计之都的影响力。近年来,深圳不断打响“深圳设计”招牌。不仅举办国际品牌设计活动,提升城市设计地位,还积极开展全球推介,参与国际活动,赢得话语权。

为加强国际专业交流,展示城市设计力量。2017年全球最负盛名的德国iF设计大奖中,深圳企业揽得142项,占中国企业获奖项目的36%,连续6年居全国大中城市首位。鉴于深圳设计近年来迅速上升的影响力,在2017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网络年会上,深圳作为22个设计之都城市的召集人,主持召开会议,话语权极大提升。

设立大奖: 为深圳设计搭建发展平台

首届深圳设计周还启动总奖金为100万美元的环球设计大奖,并在本届颁奖。20万奖金的全场大奖被年轻的设计师团队捧走。当设计师之一谢春雷骑着自主设计研发的微电折叠车带着灿烂笑容出场时,在全场掀起小高潮。

丰厚的奖金和至高的荣誉授予年轻的获奖者,体现的是深圳为搭建创意人才发展平如所做的巨大努力。

不仅是环球设计大奖,还有“深圳创意设计新锐奖”、GDC大奖、艾特奖等,这些评选都是深圳为设计师提供的大平台。在深圳这片具有火热创意的土壤上,设计师获得广阔的发展空间。

“深圳设计”与工业、服装、珠宝、家具等产业同步发展、相辅相成,具有很强的产业基础,吸引众多国内外人才和资金进入。深圳现有文化创意园区50多家,其中有约30家为设计相关类园区,是众多设计师壮大发展的重要基地。有关数据显示,深圳目前集聚了来自世界各地的10余万名创意设计人员。2017年,深圳文化创意产业增加值2243.95亿元,增长14.5%,占全市GDP比重超过10%。

“深圳设计”,如同世界创意领域中的一面旗帜如此夺目,成为深圳创新发展的传奇杰作和新的城市品牌和增长极。在新形势下,深圳对于全国城市产业转型发展和行业引领带动具有积极意义。(深圳商报记者 刘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