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不下中考生 福田拄拐老师悄然“走红”


2018-04-20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邓涛



一脚凉鞋,一脚固定板,这是福田外国语学校杨海老师最近的形象。从教30年,今年已经51岁的杨海,近日因一组拄着双拐坚持给学生上课的照片在福田师生和学生家长群里悄然“走红”。


 
杨老师在拄着拐杖吃力地下楼梯。
 
深圳新闻网4月23日讯(记者 何静 邓涛 实习生 薛晓君)一脚凉鞋,一脚固定板,这是福田外国语学校(以下简称:福外)从教30年杨海老师最近的形象。三尺讲台,一副拐杖,不时起身单脚跳动书写板书的身影,这是让福田外国语全体师生感动的一幕。今年已经51岁的杨海,近日因一组拄着双拐坚持给学生上课的照片在师生和学生家长群里悄然“走红”。
回顾:脚掌骨折,拄着双拐坚持上课
记者了解到,杨海老师清明期间外出下山时,因活动不慎,造成左脚脚掌骨折。俗话说“伤筋动骨一百天”,原本应该在家养伤的杨海,并没有请假,4月5日受伤,节后的4月8日一早准时出现在学校给学生授课。
由于学校教学楼没有电梯,在4楼办公教学的杨海老师,每天要拄着拐杖上下楼梯。杨老师告诉记者,自己现在上下楼梯一趟便要十几分钟,走一次便满身是汗。平常从家里到学校只需要20分钟,现在需要提前半小时出门。由于全身的重量都依靠两只胳膊,导致肩膀很酸痛,夜晚都痛的睡不着觉。
脚部的筋骨受伤,若不好好休养,很容易落下后遗症。当记者问及为何不请假休息,让学校安排其他老师代课时,杨海老师说,若自己放下教学任务交给其他老师代课,会加重代课老师的负担。更重要的是,现在临近中考,初三学生已经处在最后的冲刺阶段,若让别的老师代课,学生适应不同老师的教学方式需要一定时间,对学生会造成很大影响。“咬咬牙,坚持一下就好了,就像上楼梯一样,以前一步两三个台阶,现在一步一个台阶来走。”
让杨海老师感到欣慰的是,同学们看见他带伤上课后,学习状态都变了,课上更加认真了。就连班上最调皮的两个学生,每天都会帮他拿课本教具和椅子(受伤的腿需要垫椅子抬高才能血液流通)到教室,扶着老师上下楼梯。杨老师告诉记者,除了同学的转变,还有来自同事的关照与帮助,都让他感受到温暖。学校领导在第一时间过来探望,同课组的教师会每天早晨都帮忙打好早餐,办公室的同事在看见杨老师起身时,总会询问有什么需要帮忙。
点赞:爱岗敬业的好老师 有爱的福外大家庭
杨海所在班的班主任杨柳青老师告诉记者,杨海老师是一个非常和蔼可亲的老师,平常很关心学生,在学生心目中地位很高。“杨老师带伤上课的精神也鼓励到了学生,让学生上课更加认真,凝聚力也更强了。”在杨老师受伤后,孩子们都自发在课前给杨老师搬椅子,搀扶杨老师,让班级像一个温情的大家庭。
“杨老师是一个非常幽默,和同学相处非常融洽的老师。”初三一班的陶同学告诉记者,这次杨老师骨折后,还坚持上课,让他们很感动。有的同学在电视上查到将腿吊起来有利于血液循环后,同学们每天都会给杨老师搬个凳子进教室放腿,让老师上课不那么辛苦。
“杨老师是初三教师的典型,也是福外老师的代表,点赞杨海精神。”福外校长丁长义对杨海老师的行为表示赞扬。他告诉记者,教书是一个良心活,一切都是发自内心,杨海老师受伤属于偶然,但是来自同事和学生之间的关心,却都是出于真心,发自真情,充分体现出这是一个有爱的大家庭。丁校长表示,杨海老师的精神,也正是福田外国语所提倡的“鸣天精神”的一种体现,自信、乐观、拼搏、勤奋...为杨海点赞,也为每一个福外人点赞。
记者手记:
一位老师受伤,牵动着整个校园人的心,一个意外,引出了全体师生和同事之间的感动。阳光普照,园丁心坎春意浓;甘雨滋润,桃李枝头蓓蕾红。让为杨海老师点赞。也为所有以爱为怀,以业为重,默默付出的园丁们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