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政治意识 福田区学习贯彻习近平重要讲话精神


2018-04-16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黄思凌



福田区召开学习宪法和习近平在广东代表团重要讲话精神专题辅导报告会,宋显忠教授对宪法修正案中国家机构改革、宪法宣誓与公民教育等内容进行详细讲解。


宋显忠教授联系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代表团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了2018年宪法修正案的专题辅导报告。

深圳新闻网4月16日讯(记者 黄思凌) 为进一步提升全区领导干部和人大代表的政治意识和法律素养,增强全区党员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自觉和政治自觉。4月16日,福田区召开学习宪法和习近平在广东代表团重要讲话精神专题辅导报告会,报告会邀请了吉林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宋显忠教授联系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代表团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了2018年宪法修正案的专题辅导报告。报告会由福田区委常委、区委宣传部(文体局)部长熊国雄主持,区四套班子领导出席报告会。区人大代表,区纪委、基层党(工)委、区直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以及全区科级以上干部等600多人参加了报告会进行学习。

宋显忠教授联系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代表团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了2018年宪法修正案的专题辅导报告。报告主题鲜明、深入浅出,对宪法修正案中更新国家基本叙事、国家机构改革、宪法宣誓与公民教育等内容进行了详细讲解。

做好“三个结合” 深入学习掌握宪法

熊国雄在主持报告会时表示,宋教授的报告既有理论阐释,又有深入见解,对全区领导干部和人大代表掌握修改后的宪法具有重要的启迪和指导作用。熊国雄要求,首先是要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刻理解宪法修正案的内涵,全面准确把握宪法修正案的丰富内容和精神实质。二是要把学习贯彻宪法修正案与学习贯彻宪法全部文本结合起来。

熊国雄要求,全区党员群众必须深刻理解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宪法序言,将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重要内容写入宪法条文的重大意义及时代精神。三是要把学习贯彻宪法修正案与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提出的一系列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和实践创新结合起来,正确领会宪法修正案在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和实践创新等方面的体现。

牢固树立宪法权威 带头遵守宪法法律

熊国雄指出,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法律权威和法律效力。维护宪法法律权威就是维护党和人民共同意志的权威,捍卫宪法法律尊严就是捍卫党和人民共同意志的尊严,保证宪法法律实施就是保证党和人民共同意志的实现。

他要求,全区党员群众要对宪法心存敬畏,坚决维护宪法法律权威,带头遵守宪法法律,依照宪法法律行使权力、履行职责。全区人大代表要模范遵守宪法法律,依法开展法律监督,切实保证宪法法律有效实施,也要利用来自人民、根植人民的优势,在人民群众中广为宣传宪法。

结合福田工作实际 全力推进依法治区工作

熊国雄强调,对宪法的宣传学习固然重要,更为重要的是贯彻落实。落实宪法法律应紧密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区委七届第二次代表大会关于法治建设的决策部署,围绕建设法治中国示范城市和高质量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典范城区的目标,全力推进依法治区,广泛持续深入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大力推动和保障宪法实施,把各项事业、各项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把依法治区提高到一个新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