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7841元就能买到玛莎拉蒂!福田法院首次网拍豪车


2018-04-15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何静



从2018年初至今,福田院成功拍卖房产78套、车辆6台,各类拍卖标的成交总金额134154.11万元。


网络图片

深圳新闻网4月15日讯(记者 何静 通讯员 李轶娟)司法拍卖是指人民法院在民事案件强制执行程序中,按程序自行进行或委托拍卖公司公开处理债务人的财产,以清偿债权人债权。自网络购物平台兴起并发展壮大以后,司法拍卖便渐渐从线下发展到线上,司法网拍应运而生。近日,福田法院将一辆玛莎拉蒂轿车通过网络司法拍卖的途径成功拍出。拍卖期间,共有38356人次参与围观,经过36轮激烈竞价,最终以807841元成功竞拍,溢价率达43.53%。这是福田法院首次在淘宝网司法拍卖平台上拍卖豪车,创下福田法院车辆拍卖成交价新高。

拍卖案由

拍卖的玛莎拉蒂轿车系申请人平安银行深圳某支行与被执行人陈某借款合同纠纷的涉案车辆,被执行人陈某从申请人平安银行处贷款购买该豪车,并办理了抵押登记。平安银行在陈某多次出现贷款分期缴费逾期,并且催要无果的情况下,将陈某诉至福田法院。福田法院判令陈某于判决生效之日起10日内偿还平安银行贷款本息合计55万余元。判决生效后,陈某未按时履行生效文书的法律义务,平安银行遂向福田法院申请强制执行。于是有了拍卖豪车这一幕。

鉴于抵押物价值较大且陈某无其他财产可供执行,执行法官先行查封了涉案车辆。经过4个多月追查,法官终于发现涉案车辆的踪迹,立即对该车实施扣押。

为了尽快将车辆变现,避免车辆放置贬损,法官对车辆进行评估,并采取网络拍卖的方式进行处置,最终溢价成交,圆满地维护了债权人的权益。

点评

近年来,银行汽车贷款业务飞速发展,同时不良贷款、车辆二押等问题日益突出。豪车车主在资金链断裂后,往往直接将车辆实物抵押给第三方以换取资金,市面上的所谓抵押车越来越多,该类车由于无法办理过户手续,年审、保险等问题,给城市交通安全带来不可预估的隐患。

本次拍卖,向社会展现了福田法院维护抵押权人利益、坚决打击黑车买卖的决心。

据了解,自入驻淘宝网司法拍卖以来,福田法院司法网络拍卖取得了良好效果。从2018年初至今,福田院成功拍卖房产78套、车辆6台,各类拍卖标的成交总金额134154.11万元,平均溢价率42.89%,最高溢价率达到97.43%,拍卖过程中总计围观2239557人次,参拍人数509人,切实提高了资产变现率,降低处置成本,保护了债权人的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