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出组合拳防治扬尘 福田今年PM2.5浓度将控制在24.9微克/立方米


2018-04-13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邓涛



除落实统一要求外,该工地施工单位还加以创新,增加了另外3个100%,即项目主体结构施工核心筒采用爬模工艺、高精砌块工艺避免扬尘、所有楼层均垃圾管道避免楼层扬尘。


福田扬尘防治视频。

楼上的雾炮机正在喷洒雾水。 

深圳新闻网4月13日讯(记者 何静 邓涛)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近期深圳市吹响了蓝天保卫战的号角。日前,福田区召开2018年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动员会,会上提出,福田区今年PM2.5浓度要控制在24.9微克/立方米,结合福田区实际,将综合实施八大工程、38项具体任务,全面推进政府、企业、社会各方协同共治,为辖区居民可持续享受常态化的蓝天白云优良大气环境提供保障。

扬尘防治是八大工程中绿色施工工程的重要项目,记者从福田区住房和建设局获悉,2018年3月31日至4月10日,福田区住建局共出动258人次,检查项目86项次,针对扬尘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13份,下发责令停工通7知书份、黄色警示10份、录入省动态扣分17份,建筑工地扬尘控制工作取得了实效。对于连续两次被通报的,一律责令停工,对责任单位予以红色警示,暂停参与福田工程招投标。

据统计,目前在福田区内区报建监管项目共119个、市住建局报建监管项目共44个,防尘网覆盖约 42000平方米,安装自动洗车装置安38套,安装雾炮124台,安装TSP监测系统 58个,安装自动喷淋系统36套。

在扬尘防治方面,福田作为中心城区要求项目因地制宜采取更严格的扬尘管控措施。在岗厦天元花园6栋施工总承包工程的施工现场记者看到,施工方均严格落实了“七个100%”,即所有建设工程工地100%落实:施工围挡及外架100%全封闭,出入口及车行道100%硬底化,出入口100%安装冲洗设施,易起尘作业面100%湿法施工,裸露土及易起尘物料100%覆盖,出入口100%安装TSP在线监测和视频监控系统。

值得一提的是,除落实统一要求外,该工地施工单位中建三局第一建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还加以创新,增加了另外3个100%,即项目主体结构施工核心筒采用爬模(模板体系为钢模)工艺、高精砌块工艺避免扬尘、所有楼层均垃圾管道避免楼层扬尘。另外,还将工地上局部裸土项目规划为花园式管理采用绿色植被覆盖,打造成工地上一抹亮丽的景观。

据施工单位相关负责人介绍,爬模工艺是指项目主体结构施工核心筒采用爬模(模板体系为钢模)、外框为钢柱+钢梁+压型钢板施工工艺,避免了木模施工可能带来的粉尘、扬尘隐患。而高精砌块工艺则是在项目砌体施工时采用高精砌块做到薄抹灰从源头上做到减少扬尘。同时,项目采用成品垃圾管道,垃圾统一通过垃圾管道运至地下室统一处理,避免了零星垃圾转运处理产生的扬尘。多渠道打出组合拳从扬尘产生的源头到垃圾运输过程,全面减少扬尘的产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