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关山月美术馆青年工笔画展10-17日在福田举行


2018-04-12 来源:深圳特区报     编辑:黄思凌




“青春心印——第五届关山月美术馆青年工笔画展”10日在深圳关山月美术馆开幕,市民在欣赏画作。

 

深圳新闻网讯 梦幻般的画面、细腻的花鸟、空谷幽兰、悠远的意境……一场别开生面的工笔画展吸引了深圳市民的目光。“青春心印——第五届关山月美术馆青年工笔画展”昨日在深圳关山月美术馆开幕。此展由深圳市关山月美术馆主办,深圳市青年美术家协会、318艺术网承办,共展出当代工笔画佳作140多幅。

老中青三代多角度呈现工笔绘画之美

自2014年首届关山月美术馆青年工笔画展举行以来,得到了美术界的良好反馈。今年迎来第五届的青年工笔画展,关山月美术馆对这一学术专题展加强策划力度。本次组委会和策展团队在操作方式上采取名家特邀、学科专家提名和投稿评审三种形式相结合的方式,多角度地呈现对新时期工笔画艺术群体的创作成果。

值得注意的是,此届工笔画展由当代著名工笔画家陈湘波、姚舜熙作为学科专家提名了十位活跃于当代画坛的青年工笔画家参展,他们是车帅、杨天臻、涂颜利、康会永、朱玲、苏颖、罗翔、余江玲、邱逸曼、贺翔,以及邀请资深工笔画家邹传安参与展事,由于老中青三代人的参与,使得此展不仅增添文脉涵量且开拓学术视角,这正是本届策展的目的所在。

此次展览的策展人、广东省青年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深圳市青年美术家主席陈俊宇向记者介绍说,此次展览的一大亮点是强调南北工笔画的一种比较,一种交流与传承。“此次展览的学科主持陈湘波与姚舜熙分别来自广东美术学院与中央美术学院,加上他们各自提名的青年工笔画家,可以呈现南北方工笔绘画的特点与趋势。”

青年画家更倾向表达内心

已经举办到第五届的青年工笔画展,每年都会呈现一些新的特点,今年也不例外。记者了解到,今年提名的青年工笔画家的年纪以90后居多,年龄结构上更趋年轻化。这些画家往往正在探索或者形成自己绘画风格。

记者了解到,参与本次展览的工笔画作品大多以投稿评审的形式产生,此展在面向全国征集作品之时就得到当代青年工笔画家的踊跃投稿,第五届展览从征集、评审、展呈、宣传、公共教育诸环节持续关注年轻工笔画家创作的新动态。

策展人陈俊宇告诉记者,从本次展览中可以观察到青年艺术家通过创作题材、表现技巧乃至展示方式上的创新与结合,正是因为广大青年的关注与参与,为当下工笔画注入了青春的气息,年轻工笔画家是值得鼓励的新兴力量。此次展览不仅为其创作成果展示与交流提供了平台,同时展现了当代年轻工笔画家的新价值追求与新艺术趣味,呈现出当代工笔画独特的时代面貌。

深圳青年画家蒙委权表示很荣幸参加此次展览,他带来的作品《移》是一幅花鸟画,呈现了他在墨色上的探索,“深圳是一座年轻的城市,给年轻人很多机会。青春心印工笔画展也给我们年轻人提供了展示才华的机会。”

除此之外,观众还可以看到一些青年画家对传统工笔的继承与发展。譬如,青年画家涂颜利的作品色彩明快格调清新,画面所传达出的气息与情怀符合当下审美。她认为,习古不一味模古,要读透传统精髓的人文精神,也要把当代人的感受表达出来。

此次展览也吸引了很多年轻观众的目光,优美的画面、细腻的画法以及充满想象力的空间让观众也感受到艺术之美。一位90后观众谢小姐专程从宝安过来观看画展。在她看来,能从这些青年画家的作品中找到很多共鸣,从老一辈的作品感受到扎实的功底以及对传统的继承。“从展览中可以更了解到工笔画的优点与特色,我觉得这是一个很棒的展览。”

据悉,此次展览将展至4月17日。 (记者 尹春芳/文 刘羽洁/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