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田石厦一人行道惊现“梅花桩”


2018-03-29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何静



记者在现场测量时发现,整个人行横道面积为36平方米,其中约23平方米分布了32根路桩,大概每0.718平方米就有一根路桩。


 

行人在人行道路桩中“穿梭”。

深圳新闻网3月29日讯(记者 何静 实习生 薛晓君)有市民日前向深圳新闻网记者反映,位于福田石厦路与石厦二街交叉路口处,有数十个路桩“挤”在一条人行横道上,不要说推婴儿车通过,就是骑自行车通过都需要极其高超的技术。就此一事,记者近日前往福保街道石厦路进行实地调查。

记者实地走访发现,该人行道上除留出一条车行道外,剩余部分被三排参差分布的路障布满,行人经过需要从路桩“丛中”穿梭。记者在现场测量发现,整个人行横道面积为36平方米,其中约23平方米分布了32根路桩,大概0.718平方米一根,路桩之间的最窄处宽度仅为0.4米。

记者发现,该路段不时会有电单车和小三轮车路过,在路过该路段时他们都选择在一旁没有路桩的地方经过。拉着行李箱或推着婴儿车(婴儿车宽度约50mm)的行人,也会选择在路旁绕行,而不走人行道。记者随机采访几位路人对此事的看法,市民李阿姨告诉记者,平常带孩子路过时,小孩子喜欢绕着路桩玩,把路桩当成玩具。市民王先生则认为,路桩分布过多太不美观,而且走路尤其是骑单车路过都很不方便。

居住于石厦路口附近的付先生说,这个路障大概是去年10月设的。本只有一排,间隔也不大。去年底设了密密麻麻的三排。之前总有小汽车停在路口交汇的斑马线上,现在设了路障,也没有车停在那儿了。

路桩,原是设置于城市路口车道,道路施工,小区等地,用于隔离防撞,阻止机动车擅自乱入。但一条人行道上超过30根路桩的情况,实为罕见。行人过马路若提着行李或推着婴儿车,都需小心避让路障。

该路口为何会设置数量如此多的路桩?记者致电福保街道相关负责人了解情况。对方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个丁字路口旁是石厦村,居住人口大多数是的士司机,每到交接班点就有出租车在此路口停靠,影响市民的通行。此外路口旁的一有个小的修车铺,经常会占用公用资源在人行道处维修,影响市容,设置路桩可避免商家占用公用资源也不易遭到破坏。

记者手记:

在街道路口斑马线处设置较多路桩的初衷是缓解车辆乱停靠的问题,但同时也影响了行人的出行与市容。针对乱停放乱占用的问题,这样的解决之法是否可取?俗话说,顾此失彼,绝非良策。如果解决违停的方法就靠一根路桩就能解决,那么执法的意思又在哪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