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 南园街道扎实推进基层党建工作


2018-03-29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黄思凌




南园街道2017年基层党建工作报告

深圳新闻网3月29日讯 (记者 黄思凌)近日,记者从南园街道获悉,2017年,南园街道党工委坚持突出党建工作的“主业”定位和“主责”意识,扎实推进基层党建工作,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

多措并举 在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上下真功夫

南园街道坚决把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党工委书记带头,党工委班子成员、社区党委书记、商圈党委书记、各党支部书记和各级党组织深入学习,累计上主题党课59场,开展学习428场,印发十九大报告专题学习册3100册,学习宣传全覆盖。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磅礴力量指引下,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确保实际成效。推进“两学一做”扎实开展。运用专题学习会、主题研讨会、专家授课、“红色经典电影周”、“微党课”等多种方式开展学习教育。组织“两学一做”专题教育132场次,理论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826场次,各级党组织围绕“学做结合”开展活动累计347场。

在创新党员学习教育模式方面。线上,运用网络信息技术,创建3个党员智慧化管理教育平台:“南园先锋”党建APP、“通衢”党建微信平台、社区党建微信平台,“指尖上的党建”连接每位党员;线下,整合辖区资源,打造4个党员教育基地:深港影视创意园党员文化教育基地、华强南党员创客驿站、城市广场百货零售服务业党员之家、乐器城党员艺术之家;建立了党风廉政教育基地。“党员之家”就在身边。

固本强基 履行党建主体责任。

抓好党建就是最大的政绩。不断强化党组织“一把手”抓党建。党工委书记严格落实第一责任人职责,亲自研究谋划和督查推动党建工作,通过书记例会、工委会、民主生活会、社区党委会,落实党建的制度化长效机制,坚持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同谋划、同推进。

创新商圈党建“六化”模式。以“书记项目”为党建引领,成立南园商圈党委,创新实施党委组织架构区域化、党员管理教育智慧化、党群服务项目团队化、党群服务阵地多样化、党商党企联动常态化、协同治理机制多元化的商圈党建“六化”模式,形成行业联合、区域整合、资源共享的商圈党建格局。覆盖企业3200多家、党支部23个、党员295名。

此外,南园街道还创新开展了“十九大知识竞赛”“书记论坛”“南园工匠手机技能大赛”“红色电影周”等商圈党建活动95场,并推动商圈环境综合治理,实现党建引领商圈繁荣发展的目标。党建惠民暖人心。各级党委组织,全年共启动249个民生微实事项目的建设,投入资金2555.91万元;推进社区“居民事居民议”,13个居委会组织议事165次,居民提议案253件。建成全市首个街道级非遗文化馆、全市首个街道级美术馆、11个社区百姓琴房、11个百姓书画院和3个社区党建花园,文化南园氛围正逐步形成,党管文化进一步加强。

精准靶向 落实驻点普遍联系群众制度。

2017年,街道挂点领导干部进社区开展活动965次,上门走访2750户;接访群众3087人次,收集居民诉求243条,解决212条。聚力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党工委书记和工委领导多次到滨河社区指导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工作;任命社区党委第一书记,配强班子,解决了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680㎡的阵地建设、汇港名苑物业纠纷调处和4000㎡的地下车库违建拆除、消除安全隐患,落实了500㎡的消防站用地,拆除了深圳河边1栋2000㎡的违章建筑。坚决打赢环境综合治理战。

以人民为中心,党建引领基层治理。

首先是坚持生命至上理念,落实党管安全、党政齐抓共管的安全责任体系,建立起由党员担任骨干的街道安全监管员队伍、消防巡查员队伍、志愿应急队伍、城中村股份公司消防巡查队伍等四支安全队伍。党员带头,引进万科万村物业,打造“物业托管+统租运营+综合整治”的城中村综合治理“玉田模式”,目前已签约楼宇35栋3.12万平米,推动村民“再城市化”。

其次是推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十九大期间党员冲锋在前、争当表率,夜以继日全力以赴投入维稳安保工作,确保了“四个绝不发生”。

同时打击、规范、发展并举,强力推进华强南片区综合整治。严厉打击手机盗销和制假售假行为,加强安全整治和应急演练,强化周边环境治理,设立党员先锋岗。中央电视台等新闻媒体作了专题报道。通天地通讯市场党委书记李玉鹏接受央视采访时,称赞“整治后,经营环境好了,秩序更规范了,安全隐患消除了,客商人气更旺了,市场收入增加了”。

最后是严抓市容环境和查违工作。清理非法广告招牌154宗;拆除消化违法建筑68664.98平方米,实现新增违建100%拆除。五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落实“河长制”工作机构及相应的巡查、会议、督办等制度;推进“正本清源”工程,完成达标验收小区18个。党建扶贫结硕果。所帮扶的均联村成为和平县第一批开展党建标准化试点的村委,阳明镇党建标准化工作现场会在均联村召开,工作受到市、县的肯定。

夯实基层组织党建 完成社区“两委”和股份公司换届。

11个社区党委和13个居委会顺利选出新一届领导班子,社区党员干部队伍结构进一步优化,基层治理和公共服务能力明显提高。上步股份公司顺利选出新一届“三会”领导班子,顺利选出新一届党委、纪委班子,实现换届选举零投诉,为股份公司发展奠定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推进基层党建“标准+”模式,以社区党委为核心的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为抓手,社区党建与辖区行业党建互联互动,落实党建联席会议制度。新成立党组织5个,发展党员25名,预备党员转正16名。11个社区党委均开展了“党建+调研”活动,推进社区书记项目、党员志愿者服务等,南华社区“一星四园+特色支部引领社区治理”,赤尾社区“树立绿色理念,创建美好家园”党员环保先锋队,滨江社区党委“笔墨写和谐”党员书画社等,党员成立棚改义工队,大大推动了南华村棚改意愿征集工作进程。

党建引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活动

党工委领导分片包干,战斗在创文第一线,组织辖区党员志愿者、各类义工协助做好交通引导、环卫整治、义务宣讲等工作。自2010年以来坚持不懈开展志愿服务的玉田党员义工队成为了南园的一道靓亮风景线。党建带群团改革有亮点,成立了全市首个烟酒茶行业工会联合会。完成了街道妇联执委队伍的组建和11个社区团委的换届,玉田社区成立全区首家社区级妇联组织。

各级服务窗口全年评价满意率100%,街道行政服务大厅被评为深圳市“青年文明号”。推进人才发展工作。在T-Park深港影视创意园搭建深港影视文化交流发展新平台,在深圳乐器城打造特色产业创业孵化基地,推动辖区越来越多的优秀人才进驻落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