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整治理念 福田街道出重拳提升福田口岸新形象


2018-03-26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陈飞



针对福田口岸区域道路交通不畅、治安隐患和市容环境脏、乱、差等情况,福田区创新整治理念、转变工作作风,大力推进口岸管理从传统条块分割向集约化综合管理转变,从单一的专业管理向交叉的立体化综合管理转变。


 

福田口岸高峰期时日均客流量高达24.7万人次。

 
福田街道增派安保人员加强对福田口岸的市容巡查力量。
 

深圳新闻网3月26日讯(记者 陈飞)福田口岸每天运行16小时,旅客流量以年均13%以上的速度递增。特别是2016年下半年以来,随着深港跨境客流大幅攀升,平均每天通关人数达到18万人次,高峰期时客流量高达24.7万人次。针对福田口岸区域道路交通不畅、治安隐患和市容环境脏、乱、差等情况,福田区创新整治理念、转变工作作风,大力推进口岸管理从传统条块分割向集约化综合管理转变,从单一的专业管理向交叉的立体化综合管理转变。

注重全盘统揽,打造平安口岸

自2016年11月起,福田重点片区综合整治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口岸等重点片区综合整治日常协调工作,将口岸区域治安维稳、应急处置、反恐处突、交通管理、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打击走私及安全生产等力量全部纳入成员单位,涵盖公安、武警、海关、市场监管、交通、边检、口岸办等42个单位,实现口岸管理从传统条块分割向集约化综合管理转变,从单一的专业管理向交叉的立体化综合管理转变。

在整治经费没到位的情况下,福田街道增加了16名保安,在海关监管区协助成员单位对有“水客”嫌疑旅客分流检查,协助海关、边检、派出所、口岸管理处等单位开展“护蕾”行动;协助区政法委打私办组织市场监督管理局褔保所、公安局福强派出所、皇岗海关缉私分局等联勤单位开展“灭蚊”联合行动23次,对水客带货通关、民宅改建私货仓库、占道收购私货、经营水货店等进行查处,端掉“水客”仓库76个,暂扣“水客”货物150宗,罚款16.8万元,移交海关、市场监督管理局水货10余车。协助街道、社区、股份公司、物业管理等单位加大口岸各类场所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安全隐患33处。

在街道执法队领导的强力调配下,友邻中队大力协助辖区市容执法监管,规范超门店经营130处,查处乱堆放、乱扔烟头垃圾等市容违章案件232宗,救助劝离乞讨人员30人次;对口岸周边户外广告和门楣招牌进行统一规范、拆除破旧广告招牌30余块,其中海悦华城裙楼、裕亨花园、德兴城等沿街楼宇立面整治目前正在制作整体方案效果图,力争在春节前完工;重置管线近1000余米,拆除历史违建及乱搭建6000多平方米;共清理广告传单3000余份,清理交通护栏挂锁拖车300余辆,确保福田口岸片区成为“无三乱区域”。组织开展自行车、电动自行车乱停放专项整治行动,共清理迁移违停自行车3083辆。在福田口岸西广场划定停车区域,设立非机动车停放处,引导督促群众文明停车,将口岸北广场设置成无非机动车行驶及停放的严管区域。

 福田区城管局局长郭智胜到口岸检查和指导口岸提升工程工作。

坚持建管并重,打造畅通口岸

在艺术美化国花路围墙基础上,对广深高速边检围墙、裕亨花园围墙进行综合提升,对水立方、海悦华城等建筑墙面灯光进行立体改造;设置广场文化景观,在裕亨路隔离带设置港式护栏、盆栽树木花草等对口岸广场及周边进行美化提升;在口岸南公园设置照明路灯,方便周边居民休闲。

组织利用渔农社区民生微实事项目扩宽口岸西北角人行道瓶颈,形成广场旅客撤离快速通道;利用街道经费在裕亨路增设9个交通监控违停球,设置即停即走站台,对机动车辆实施3分钟即停即走管理,解决口岸周边违停顽疾;协助交委架设裕亨路人行天桥,实现口岸人、车物理和空间分离;在国花、福强路口设置交通疏导岗,在圣诞节、元旦、香港佛诞节、春节等重大节日每天分流引导旅游大巴300余辆次,口岸交通秩序拥堵常态化现象得到彻底改观。

为防范口岸周边路段电动车、蓝牌车非法营运抬头,建立街道执法队、派出所、交警、运政等部门联合执法长效管理机制,定期开展专项整治,共查扣非法营运蓝牌车51台。针对拉客残疾人阻碍执法、查处难、处置难、送拘执行难等困难,主动改变作战方式,创新工作机制,劝打结合,先劝后打,开展统一行动200余次,查扣残疾人三轮电动车35台次,拘留5人。

发挥服务作用,打造人文口岸

组织社区工作站、物业管理单位在口岸广场开展“垃圾不落地,深圳更美丽”宣传,定期开展口岸周边卫生“千人大清扫”活动,共同维持口岸卫生环境。每天疏导旅客5000余人次;加强与口岸管理处、边检、海关联勤联动,在联检大楼内安排人力,设置铁马等可移动的隔离工具,引导旅客排队文明过关通行,确保口岸大楼井然有序。

在口岸广场值班岗亭设置饮水机等设施提供等便民服务。组织近千人次义工开展指路、咨询、推送行李等便民服务,帮助老弱病残旅客过境通关,发挥义工宣传出入境管理规定的“广播”作用、监督市容环境的“摄像头”作用,疏导入境人流的“指示牌”作用,为口岸出入境旅客提供安全、文明、和谐、舒适的出行环境。

启动福田口岸东广场、裕亨花园改造更新,组建维稳团队对口岸东广场航运大楼未签约户做好重点跟踪和稳控工作;对航运大楼进行全面监管,10余次召开航运大楼拆迁、裕亨花园旧改工作协调会。按照打造先进、智慧型口岸为目标,以深圳质量、深圳标准全面开展口岸土地释放、通关环境、交通规划、硬件设施改造调研,对市委市政府确定的福田口岸交通设施优化改造、口岸河套地区改造等重大工程摸清一手情况,助力口岸综合改造的实施。全面打造口岸亮丽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