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兰驻华大使到访深圳福田CBD中芬设计园


2018-03-21 来源:深圳特区报     编辑:黄思凌



在肃海岚的字典里,深圳与“Slush”是一对近义词,肃海岚期待两地创业者、设计师共同孵化创意,实现Slush的核心理念:助力下一代征服世界的公司取得成功。


芬兰驻华大使肃海岚。

 

深圳新闻网讯 就任刚刚半年的芬兰驻华大使肃海岚近日首次访问深圳,然而,来自赫尔辛基的他对于友城深圳却一点都不陌生,“无设计、不生活”,两座“设计感”满满的友城为中芬之间的合作开创了“中芬设计园”这样富有借鉴意义的模式。在肃海岚的字典里,深圳与“Slush”是一对近义词,创立于芬兰的世界知名创新创业大会Slush已成为全球范围内“梦想、进取、创业、创新”的代名词,肃海岚期待两地创业者、设计师共同孵化创意,实现Slush的核心理念:助力下一代征服世界的公司取得成功。

深圳与“Slush”的契合度

说起芬兰的创新,很多人都会自然地想到Slush芬兰创新创业大会,自2008年以来,每年一届的Slush成为欧洲同类型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初创公司盛典,其受关注程度早已是全球范围的,近年来每年都会选择不同的具有创新特质的城市举行。

肃海岚告诉记者,Slush是“半融的雪、雪泥”之意。2008年,芬兰阿尔托大学的一些学生和愤怒的小鸟Rovi公司首席市场官选择它作为初创企业大会的名字,“Slush”代表着用独特的方式思考。Slush几乎每年都发生着改变,但不变的是其核心理念:助力下一代征服世界的公司取得成功,“Slush”也因此成为“梦想、进取、创业、创新”的代名词。肃海岚笑称,其实如果用一个关键词来描述深圳,就可以用Slush,因为深圳正在成为梦想、进取、创业、创新的代名词,他希望未来的Slush可以来到深圳举行。

因设计而结缘的友城

一座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的“设计之都”,另一座是国际工业设计联合会评定的“世界设计之都”,在因设计而结缘友城的两地市民心目中,有一个特别的地方让彼此更加熟悉,这就是位于深圳的中芬设计园,也是两市结好之后的典范合作项目。

“中芬设计园的模式非常适合创新创业,通过跨国团队孵化项目来推动科技、创意、设计和制造业融合发展,这种模式可以推广到其他产业的跨国合作。”肃海岚认为,创新不仅仅是前沿技术研发,更重要的是转化到实体经济的制造环节,中芬设计园中孵化出催生消费升级的智能硬件产品适合中小创新企业的发展。他表示, 芬兰新的就业机会有一半以上是由上千家快速成长的中小公司提供的,有些初创公司具有相当大的发展潜力,Slush就为这些初创公司提供了吸引外资的许多机会。

充满“设计感”的社会创新

“创新不仅仅是在科技研发领域,设计也不只是产品的设计,还有社会领域的创新与设计。”对于设计和创新的话题,肃海岚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在他看来,设计不仅仅是物品的设计,更是服务的设计。设计理念在城市发展中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对于整个城市的规划、管理至关重要,我们需要去设计更好的福利制度、公共交通、城市建筑等等,希望通过设计建造一个更好的未来的社会,这就是社会创新。

作为城市管理的创新之举,赫尔辛基去年设立一个新职位:城市设计总监。肃海岚告诉记者,芬兰的设计基因无处不在,其重要的体现在于经典设计不是贵族和上流社会的专属,平民设计与经典设计之间并没有距离。当设计可以提供全新的、更佳的解决方案来满足社会需求时,这就不难理解设置新职位的理由,参与性设计在城市管理中因其能够减少公众抱怨而越来越被强调。(记者 孙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