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田“学神”曹原的超常培养经历 成果登《自然》杂志


2018-03-21 来源:深圳特区报     编辑:黄思凌



22岁的麻省理工学院博士生曹原凭“石墨烯超导性研究成果”登上了《自然》杂志,在社会上引起了广泛关注。这名从深圳走出去的超常学子是如何养成的?


 

深圳新闻网3月21讯 日前,媒体报道了22岁的麻省理工学院博士生曹原凭“石墨烯超导性研究成果”登上了《自然》杂志,在社会上引起了广泛关注。这名从深圳走出去的超常学子是如何养成的?昨日,记者走进深圳市福田区耀华实验学校,了解超常学生曹原的超常培养经历。

据了解,曹原1996年出生于成都,3岁随父母迁入深圳。2007年9月,因成绩突出,曹原从景秀小学被选拔进入耀华实验学校。针对他的学习能力和个性需求,耀华学校把他和王家乐、范紫黎3人单独成班,并制定了科学系统的以培养学生自主学习为核心的教学模式。在此教学模式下,他们3人一年完成初中课程、一年完成高中课程,于2010年提前参加高考。曹原以669分的高考成绩,被中科大录取,并进入“严济慈物理英才班”。王嘉乐、范紫黎被南科大录取。

“当时学校不惜代价,不计成本,为他们组建了最优秀的教师团队,6位老师专门为他们授课,来实施培养计划。”耀华实验学校常务副校长胡凤元告诉记者,学生个体的智商、学习能力等是有差异的,这些智力超常的儿童,具有比常人更快速、更高效的学习能力,上普通班往往 “上课吃不饱”,不利于调动他们的学习兴趣和学习积极性。“我们学校教育的核心理念是因材施教,根据学生特点,制定多元化的发展路径和培养方法,把每一个学生都培养得更优秀。可以说这种多元的培养方式,为曹原的可持续发展打下了基础。”

据悉,耀华实验学校以“超常教育”闻名,学校建立了以中国基础教育为主体,以精英教育和国际课程实验为两翼的特色教育体系,并设立奖学金,在全国范围内招收培养优秀人才。

(记者 盛佳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