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城管多举措防护向日葵花园 市民自发“护花”


2018-03-20 来源:深圳特区报     编辑:黄思凌



记者回访向日葵花园现场,探寻花海受损原因。深圳市城管局微博发布相关消息,称已对向日葵花园采取三条防护措施。


 

 

深圳新闻网讯 上个周末,深圳中心区南片区的“网红”向日葵花园由于游客众多,加上各项防护措施不到位,个别游客的不文明行为,导致部分向日葵遭受“摧残”,19日上午,记者回访向日葵花园现场,探寻花海受损原因。当日下午,深圳市城管局微博发布相关消息,称已对向日葵花园采取三条防护措施。

市城管:

采取多条防护和改进措施

19日下午,深圳市城管局官方微博就向日葵花园被“伤害”发布官方回复。回复称上周末,面积3030平方米的向日葵花园游客达到顶峰日近3万人,但也出现了踩踏、随意采摘等不文明行为。

目前,市城管局已对向日葵花园采取以下措施:一是由市城管局、福田区城管局、福田执法局、福田派出所组成应急指挥部,人数近20人,对向日葵花园片区加强管理,确保安全有序;二是考虑到白天参观人数太多,因此,白天安排义工10名负责人群疏导,晚上安排20人对现场进行养护管理,保证花园景观;三是对向日葵花园边界全部围护,集中浇水、施肥和换种,让向日葵花园持续焕发美姿。

下一步,市城管局将采取以下措施改进:一是优化配套设施:充分考虑市民朋友赏花拍照的需求,优化现有园路、增设最佳拍照点、增加文明赏花温馨提示牌等;二是加大公众参与力度:征集部分市民共同种植向日葵,让市民从种植过程中体会劳动的艰辛与快乐,一起参与到爱花护绿的行动中来;三是加大管理力度,在保留现有人力的基础上,进一步征集美丽深圳志愿者参与管理。

记者回访:

市民称现场防护不到位

19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深圳中心区南侧的向日葵花园,只见周围都是郁郁葱葱树木,而向日葵花园是从绿化中间切开一条长方形的地块,由五块花田组成,占地3000平方米左右。

记者发现,有三个花田已经用麻绳和竹竿围了起来,禁止游客入内,而另外两块花田,有10多个工人正在加装围栏。其中一名工人告诉记者,他们是一家园林公司的员工,18日晚上就接到紧急通知,要求在花田周围竖起围栏,禁止游客入内,他们就连夜施工。

现场一位赏花的林姓市民告诉记者,他是看到了相关报道后,专程来看看现场。他说,从现场情况看,发生踩踏等行为跟现场管理不到位有很大关系,现场没有任何防护措施,也没有任何警示标识,甚至在花田里还开辟赏花路径。

而添加了围栏和工作人员的向日葵花园情况如何呢?记者在现场观察了一个多小时,现场100多名游客都很自觉地在围栏外拍照,采摘、折断向日葵的现象更是没有发现。

感人一幕:不少游客劝阻不文明行为

“我觉得部分游客的不文明行为并不代表深圳人,这其实是一种管理不到位造成的失控行为。18日下午,我在现场看到不少深圳人对不文明行为的劝阻,我相信这才是深圳人的文明自觉!”目睹了部分游客踩踏向日葵花园的市民吕女士,对记者说了上述一番话。

吕女士说,让她感动的是,她当天带着孩子去看向日葵花园,看到大片向日葵被踩踏拉拽,不少是老人带着孩子一起,很让人心疼,她看到有市民在劝阻这种不文明行为,她也加入其中。他们带着孩子帮着清洁工一起把折断的向日葵集中,几个人忙活了一个多小时。

让人感动的是, 参与其中的吕女士六岁的女儿不停对游客说:花朵是有生命的,请不要欺负向日葵!

也有游客告诉记者,向日葵本身就是特别容易折断,不适宜近距离触摸,即使在番禺“百万葵园”这样的大型向日葵园,也是不允许进入花田的,只能在边上拍照。

(记者 谷少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