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隐患排查“最后一厘米” 福田成立消防巡查队


2018-03-15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黄思凌



福田公安分局消防巡查员共有235人,将分配到福田公安分局15个基层派出所,协助消防民警开展常态化巡查,打通消防隐患排查“最后一厘米”。


 
福田区副区长、公安分局局长段廷杰在启动仪式讲话,235名消防巡查员列队上岗。
 
 
 
一位消防民警在指导新上岗的消防巡查员如何排查消防安全隐患,图为排查马成时代广场防火卷帘门。

 

深圳新闻网3月15日讯(记者 黄思凌)3月15日下午,福田公安分局消防巡查员举行上岗仪式,标志着这支队伍正式运作。目前,这支队伍共有消防巡查员235人,将分配到福田公安分局15个基层派出所,协助消防民警开展常态化巡查,主动发现违规充电、堵塞通道、擅自改建、堆集易燃物品等问题,打通消防隐患排查“最后一厘米”。

启动仪式上,福田区副区长、公安分局局长段廷杰表示,“福田区委区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理念,福田消防安全管理队伍再添一支生力军,这是强化消防安全隐患治理的创新举措,消防巡查队必须切实履行好消防巡查职责,发挥好巡查员队伍最大效能,投入一线消防巡查,打造成一支发现隐患的侦查队、督促整改的攻坚队、走街串巷的治安队、深入一线的宣传队。”

消防工作,事关百姓生命安全,责任重于泰山。自福田公安分局去年12月在全市率先成立城中村消防巡查队伍后,通过加强入户消防巡查,提升城中村消防隐患“最后一厘米”的发现能力,主动消除安全隐患,切实保障了居住人员生命财产安全和城中村公共安全,取得了明显效果。

“消防重在预防,预防重在排查,这一全新的消防管理模式,增强了消防监督管理力量,也将缓解基层消防警力不足的现状,相比已经成立的全市首个城中村消防巡查队伍,这支队伍的覆盖面更广、排查隐患更为全面、收集信息更加专业,将进一步提升辖区火灾防控能力,筑牢消防安全‘防火墙’”,福田公安分局党委委员、消防大队大队长郑新荣告诉记者。

福田公安分局消防监督管理大队副中队长梁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漏,此前福田区消防监管民警力量仅50多人,而福田区城中村多,超高层建筑多,而且人口密度冠绝全市,消防安全压力较大,但是苦于人手不足,经常捉襟见肘。现在随着235名消防巡查员的上线,福田的消防监管力量将实现倍增,能够更好的排查辖区消防隐患,提升消防安全水平,维护辖区市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在启动仪式现场,一位市民感慨的说,如果是消防监管民警是无所不能的“蝙蝠侠”,那么消防巡查员就是蝙蝠侠的得力助手“罗宾”。据了解,福田公安分局消防巡查队主要包括四个职责:一是协助消防民警对辖区开展消防安全检查;二是协助消防民警向辖区单位和居民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教育;三是协助消防民警处理消防投诉;四是协助消防民警收集辖区消防基础信息,建立消防档案台账。

据介绍,为充分挖掘这支消防生力军的潜能,福田公安分局消防大队将强化业务培训、考核管理和后勤保障,结合福田实际,进一步完善培训机制,制定工作规范,丰富培训内容,包括消防知识、法律知识及消防器材的操作使用等。

消防巡查员将协助消防民警对所在社区、城中村展开全面消防安全排查整治,消除消防隐患、宣传消防理念、建立消防基础档案,在火灾多发季节和重大节日活动期间,还将重点对城中村、门店、家庭式作坊等小单位、小场所及消防安全进行监督检查。同时,消防巡查员既要懂消防,又要掌握基本治安能力,确保安全隐患能排查、治安问题能发现,成为基层治安工作的有力补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