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化办学再出新招!福田成立外国语学校联盟


2018-03-14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何静



福田区外国语学校联盟首批成员包括福田外国语高级中学、福田外国语学校、侨香外国语学校、荔园外国语小学和园岭外国语小学。


 
曹文、孟漫一同为福田区外国语学校联盟成员校授牌。
 
 
 
 北京外国语学校国际教育学院和福田区教育局签约。
 
 
深圳新闻网3月14日讯(记者 何静 通讯员 颜慧敏)3月14日下午,福田区教育局与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教育学院教育合作签约仪式暨福田区外国语学校联盟成立仪式在福田外国语高级中学举行。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教育学院院长曹文,福田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孟漫,区教育局局长田洪明等领导出席。
此次签约仪式由福田区教科院院长郭其俊主持。会上,孟漫副区长宣布福田区外国语学校联盟成立,并与曹文一同为福田区外国语学校联盟成员校授牌。记者了解到,福田区外国语学校联盟首批成员包括福田外国语高级中学、福田外国语学校、侨香外国语学校、荔园外国语小学和园岭外国语小学。
福田区教育局局长田洪明在仪式上表示,福田区成立外国语学校联盟,与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开展教育合作,是地方基础教育与一流高校开放合作、深度合作的一次创新尝试,也是福田区开展集团化办学的又一创新举措。对于培养英语和外语非通用语种人才,提升福田区教育品质,推动区域教育国际化进程具有重大意义。
据福田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联盟校将以课程为引领,整体建构和统一实施外国语特色课程体系的“联盟+课程”的集团化办学模式。此次签约,福田区教育局与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将在课程体系、教师支持、资源共享、学生评价和国际交流等领域展开密切合作,促进双方共同发展。
该负责人告诉记者,借助这一合作平台,区教育局将为福田区外国语学校联盟成员校引入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标准的K12(大学前的教育又称为基础教育)外语课程,打通十二年一贯的外语课程体系,合力促进福田区外国语教学品质的全面提升,为辖区居民提供个性化、多样化的教育选择,满足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国际认证的外语课程,为深圳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营造优越的教育环境。
据悉,此次签约,福田区教育局拟与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在以下四个方面达成合作:一是引进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剑桥体系英语课程、小语种课程、A-level国际课程,完全按照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教育学院课程设置、标准、教材组织教学和测评;二是区内外国语学校与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各地合作学校建立联盟校关系,由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教育学院指导统一教学规范和测评;三是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将为福田区教育局提供基于课程的教师选聘与派驻;四是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教育学院根据福田区教育局的具体需求为福田区教育局提供外语特色及国际化建设意见,并提供定制师训、学生活动、国内外交流及研学、升学指导、信息化教学及管理平台等项目支持。
签约仪式后,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教育学院曹文院长以《讲孩子的故事,认我们的方向——国际素养新一代英语成长路线图》为主题的作了精彩的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