侠义!福田区政府一职工捐骨髓救13岁白血病少年


2018-03-14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黄思凌



一位罹患白血病的13岁的少年,因为一位素不相识的好心人捐献的造血干细胞,得到了新生。张存华则是故事的主人公,是福田机关事务局的一位普通职工。


 
 
3月9日,福田区机关事务局局长周炎中率局领导班子前往市二医院慰问、看望正在捐献的张存华。

 

深圳新闻网3月14日讯 (记者 黄思凌)“2018年3月9日,是我们一家三口,一生都会铭记的日子,因为有您无私的奉献和大爱,让我们的宝贝得到救助,去迎接新的人生。”这是一封真挚、朴实的感谢信,作者的姓名和身份我们无从得知,我们只知道这是一位罹患白血病的13岁的少年,因为一位素不相识的好心人捐献的造血干细胞,得到了新生。

“张存华同志,为了挽救患者的生命,您于2018年3月9日捐献了造血干细胞,您这一人道善举使患者获得了重生。特颁此证。”这些文字来自一本荣誉证书,而证书的主人张存华则是故事的主人公,是福田机关事务局的一位普通职工。

深圳第242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拯救13岁少年

3月9日上午,在深圳市血液中心,张存华成为深圳市第242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目前,这份生命的“火种”目前已经传到了广州,捐献的造血干细胞已经进入这位年仅13岁的少年的体内,微弱的生命的烛光重新焕发了光彩。两个素昧平生的生命,一个13岁,一个41岁,因为一封感谢信和一份荣誉证书联系起来了。

张存华今年41岁,1997年来到福田区机关事务局工作,迄今已有21年。从青春年少到一直奋战在一线安全保卫工作岗位上。说起捐献造血干细胞的缘由,张存华告诉记者,15年前,自己在福田区机关大院参加福田区第一届雷锋日无偿献血活动时,看到了相关的宣传资料,感觉献血和捐献造血干细胞都是非常好的公益项目,可以帮助他人,拯救生命,而且自己有需要时,也能得到他人的帮助。于是他当场填报表格,自愿加入中华骨髓库,志愿捐献造血干细胞(骨髓)。

十五年献血3600毫升今又献骨髓 爱就是他的血液

2003年至今,张存华已经献血10多次,总量3600毫升。但是他的造血干细胞捐献心愿却一直没能达成。深圳市血液中心有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截至当天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已保存了200万多份志愿捐献者的资料。当一名患者需要进行造血干细胞(骨髓)移植时,并非任何人捐赠的造血干细胞(骨髓)都能移植成功,而一定要供者、受者的骨髓造血干细胞相配合。而在人群中,任意两个人配型成功的概率只有两百万分之一(亲属之间配型的概率会略高一些,但是也不是绝对)。

“所以,这位患者是幸运的,他能够与张存华的造血干细胞相合,而且张存华同志也愿意给他捐献,使他的生命出现了新的曙光。”市血液中心相关负责人感慨的说。

张存华默默等待了15年,就像一位沉默的骑士,他安静的喂马,巡逻,做自己的事情。一旦有人呼救,他立刻翻身上马,星夜驰援,救人于危难之际。在日前的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比对中,张存华的造血干细胞与一名13岁的白血病少年配型成功。在取得家人的理解与支持后,张存华决定捐献自己的造血干细胞去挽回一个垂危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