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航空准点率内地第一 大数据分析保障准点


2018-03-13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陈飞



据航空数据公司OAG最新发布的《2018年准点率综合报告》显示,春秋航空以73.37%的准点率居中国内地航司榜首,成为内地到港准点率最高的航空公司。


设立气象席位,科学提前预测

狂风暴雨,雾霾沙尘,碰到这样的天气,飞机表示也很无奈。怎样在天气不佳的情况下,还能实现科学调配、安全运行,将天气带来的影响降到最低?据悉,春秋航空运行控制中心专门设立了气象席位,聘请了气象专家,加强对天气趋势的预判,根据判断提前调度。公司气象专家会根据各类气象数据,综合判断,提前预报可能会出现的二类天气,运控中心就可以提前调配具有二类盲降资质的机组,尽量减少航班备降到外地机场的概率。

即使遇到不适航天气,运控中心也可以尽早决策,航班“该取消就取消”,将航班安全始终放在第一位。

大数据分析保障准点

2017年,春秋航空在民航局、机场等各单位的指导和协助下,采取大数据分析,根据各地机场的运行情况,精确合理编排航班过站时间。“如果数据分析,有些机场延误概率比较高,相应预留的过站时间就要长一些,反之则短些,避免连环延误。”李俊表示,通过合理编排,并没有损失运行效率,反而飞机利用率更高,公司的运营成本也会更低,旅客满意度明显提高。同时,春秋航空还与机场深入合作。

根据上海浦东机场的航班运行数据发现,由于航班停靠在2号航站楼,部分航班要滑行到1号航站楼跑道起飞,滑行时间过长。因此,春秋航空2016年年底就与浦东机场合作,根据下一个航班起飞的出港方向来决定飞机的停机位,尽量安排飞机停靠在起飞跑道的附近,从而大大节省地面滑行时间。

春秋航空运行总监李俊表示:“航班准点率是旅客的核心需求之一,也是全社会共同关注的民生话题。”未来,春秋航空将在民航局的指导下,与机场、空管部门通力配合,努力打造到港准点率第一,再创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