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人 春节饮酒需适度 酒后要注意这些禁忌


2018-02-14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邓涛



市民在饮酒态度和行为上表现得更为理性,认同适量、健康、文明饮酒对身心健康有好处,理性饮酒方式已成社会主流意识和饮酒新风尚。


 

深圳新闻网2月14日讯(记者 邓涛 何静)岁至年末,同学聚会、同事聚餐、朋友小聚等各式饭局接踵而来。“无酒不成席”,酒文化作为一种礼仪,喝酒是饭桌上少不了的助兴方式,可如果不加节制则容易乐极生悲。记者了解到,临近年关,每年临近春节深圳各大医院因酒精中毒前来就诊的患者均呈上扬趋势。近日,记者从中山大学附属第八医院(以下简称中大八院)获悉,近段时间中大八院急诊科收治的因为酒精中毒的患者同比有所下降。

中大八院急诊科主任李松分析称,随着深圳对酒驾祭出重拳,保持对酒驾的交通违法行为的高压严管严查,“感情深一口闷”的酒桌文化在深圳不太管用。其次市民在饮酒态度和行为上表现得更为理性,认同适量、健康、文明饮酒对身心健康有好处,理性饮酒方式已成社会主流意识和饮酒新风尚。

李松告诉记者,酒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组成部分之一,饮酒也是人们交往的重要形式,从中医学的角度讲,“酒能益人亦能损人”,饮适量的酒,可以宣通血脉、散寒消邪、提神助兴,但如果过量饮酒,轻者伤及脾胃,重者乱其神志。此外,酒精(乙醇)一次饮用大量的酒类饮料会对中枢神经系统产生先兴奋后抑制作用,重度中毒可使呼吸、心跳抑制而死亡。

如果遇到聚会,避不开喝酒,可以先吃点食物再喝酒,避免空腹喝酒。李松表示,“没有食物,酒水在肠胃里则很快会被吸收。因先吃点脂肪类、蛋白质类食物,利用食物不易消化的特性来保护胃部。”此外,吃了食物后再喝酒,只是减缓了酒水吸收速度,不会影响吸收量,只是延缓了醉酒“反应”。因此,不要被误导,放开肚子喝酒。

此外,过量饮酒后睡前要适当催吐,并需专人陪护。对于已经昏迷的醉酒者,不主张进行催吐。因为从医学角度上分析,人在醉酒时,由于酒精的作用,人的大脑皮层处于抑制状态,深度麻醉时甚至咳嗽反射也会短时丧失。若这个时候,醉酒者平躺仰卧并大量呕吐,可能会误吸大量呕吐物进入气道。轻者造成吸入性肺炎,影响后期的治疗;重者造成窒息死亡。饮酒后睡眠应尽量选择侧卧位睡姿,以避免窒息猝死,家人或亲友照顾时,也应及时清除其口腔内的呕吐物,防止进入气管,导致窒息或者肺部感染,症状严重的一定要及时送医抢救。

那么喝酒后,又怎么解酒呢?市民自行购买解酒药来解酒是否有效?李松表示,市面上的解酒药不是真正意义上的解酒。“可能有保护肝脏的作用,但不是解酒。可以大量喝白开水或者蜂蜜水、茶水等,加快酒精代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