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3千余架次飞行零差错 工匠精神护航天际遨游


2018-02-11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邓涛



三年来零差错、零事故、三千余架次的飞行安全保障记录……是朱金辉走上飞机放行工程师岗位以来交上来的一份漂亮的成绩单。


朱金辉说,飞机安全起飞的时候是他觉得最有荣誉感的一刻。

深圳新闻网2月11日讯(记者 邓涛 实习生 李小辉)“天清江月白,心静海鸥知。”对于工匠精神,海南航空深圳分公司飞机放行工程师朱金辉有着自己的解读:诚信、责任、严谨,把每一次飞机“体检”和放行工作做到极致,用自己的小手传递大爱。朱金辉认为,这是航空公司技术机务人员必备的品质,而他也一直把这些品质奉为圭臬。正如海南海空技术机务维修所推崇的“诚信、责任、风险、标准、团队、纪律”的作风要求一样,诚实守信,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成为海南航空员工自觉恪守的行为规范和职业追求。

民航工作,在外人看来是站在聚光灯下享受鲜花和掌声簇拥的职业。而真实的民航机务工作却是由经年累月的汗水、油污以及常人难以忍受的刺耳的引擎声充盈包围着的。工作的特殊性注定了将缺少众人关注的目光,只能是幕后的英雄。生于1989年的朱金辉从一名一线的普通机务维修工程师成长为优秀的飞机放行工程师已有三年,三年来零差错、零事故、三千余架次的飞行安全保障记录……是朱金辉2018年伊始交上来的一份漂亮的成绩单。

飞行安全“守门人”

2月7日下午2点,海南航空位于深圳机场的运营基地内,朱金辉和同事们正在停机坪对一架波音787-9飞机进行航前检查。短短的半个小时,从机头、机翼、机身、机尾、发动机、起落架到发动机、滑油系统……整个过程中,朱金辉仔细检查,做一项、签一项。2月的深圳寒风料峭,开阔的停机坪几乎没有任何遮挡,却也没有丝毫影响他们朝天的干劲。

“干我们这行工作,诚信和责任永远是摆在第一位的。如果把机务维修工程师比作飞机的‘保姆、医生’的话,那我们就是飞机起飞前的安全‘守门人’”。朱金辉告诉记者,放行工程师就是飞机在每一次起飞前,都必须经过他们的检查、签字,然后才能放行飞上蓝天。每一个签名都是飞机放行的“通行证”,代表着一份责任。“有时候,即便因为需要维护、检修耽误了旅客的出行,担负着‘航班延误’的‘罪名’,但安全这根弦,也是万万不能放松”。

在海南航空工作八年多来,在朱金辉的记忆里,最为紧张的一次抢修经历发生在2015年。当时有一架飞机过站落地后,机组人员反馈地面有疑似鸟击。朱金辉立马意识到,鸟如果进入发动机将可能导致发动机损伤意外空停,一架飞机如果遇到空停,意味着飞机的“心脏”停止工作。面对春运紧张运力,朱金辉所在部门立即协调宽体机班组进行专项保障。安排专人按鸟击特检单,进行全机损伤检查。

然而大家最不愿意看到的一种损伤还是发生了:发动机叶片鸟击损失超标。面对突发的大项工作,也是空客330机型飞机在深圳首次更换叶片工作,朱金辉和团队凭借着出色的技能,克服了发动机叶片更换体量大,时间紧,任务重,按时完成发动机更换叶片。

“我当时执行着发动机地面试车工作,也是维修项目的最后一项,目的是确保飞机引擎各项运转参数正常。”朱金辉告诉记者,试车过程是复杂而极具风险的一项操作,但最后看着驾驶舱各项指示参数符合手册标准时,一时间职业所带来的荣誉感和自豪感油然而生。

匠心源于热爱

“因为机务维护大多是重复性工作,若非发自内心热爱,很难专注坚守。”聊起儿时的梦想,朱金辉显得异常兴奋,“我从小就对航模感兴趣,喜欢自己动手搞些“小发明、小创造”,通过看电视、查书本、找资料,自学成才。家里的玩具飞机、遥控汽车、电视机…都被我鼓捣了个遍,家里只要一买电器就开始钻研使用说明书,按照上面的说明进行组装,享受动手制作的乐趣。”儿时的经历不仅为朱金辉积攒了很多航模制作的课外知识,兴趣使然也让其动手能力也得到了很大的提高。

由于倒班,周末、节假日几乎与机务人员无缘,即便是休息时间,只要是一个电话,就得马不停蹄的赶到现场。在朱金辉心中,始终有种对家人的愧疚感,朱金辉告诉记者,有一次临近春节,公司临时抽调他派驻去越南三个月,起初新婚不久的爱人对此很不理解,可是随着时间的推移,爱人对此多了份包容、理解,更多了份骄傲。“家人作为自己最坚实的后盾,现在但凡有点空闲时间,我都愿意在家里多陪陪家人。”朱金辉表示。

采访中,朱金辉话语间始终透露着对飞机放行工程师工作的自豪感。朱金辉表示,机务工作责任大,需要过硬的技术本领以及扎实的英文阅读能力,还要有一定的思维逻辑能力,吃苦耐劳的精神以及细致入微的工作态度。为此要勤于学习、善于学习。纵观自己多年的职业生涯,朱金辉选择“匠心”二字作注脚。他说,一技一品,精益求精,把事业当信仰,追求卓越,才能造就核心竞争力,成就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