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田区将新增5千学位 去年办理民生微实事1765个


2018-01-24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黄思凌



过去一年中,福田民生保障力度加大,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0%。民生微实事惠及居民、推动社区治理效果凸显,全年立项办理民生微实事1765个,被评为“广东省社区治理十大创新成果”。


 

在主席台上就坐的区领导起立,大会开幕。
 

 
福田区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福田会堂召开。

 

深圳新闻网1月24日讯(记者 黄思凌)1月24日,福田区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福田会堂召开,福田区区长高圣元代表区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福田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黄伟向大会做了2018年民生实事候选项目报告。福田区委书记肖亚非,福田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杨湘宁等领导出席了会议。

报告指出,过去一年中,福田民生保障力度加大,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0%。民生微实事惠及居民、推动社区治理效果凸显,全年立项办理民生微实事1765个,被评为“广东省社区治理十大创新成果”。

2017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福田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对广东、深圳工作批示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市和区委各项决策部署,着力树标杆、提品质、转作风、抓落实,全力推动辖区经济发展、改革创新、民生改善、环境提升、政府自身建设等各方面工作取得了新进步,中心城区发展格局发生深远变化。

报告同时展望2018年,再次明确了七届二次党代会提出的今年工作总体部署。提出抢抓机遇、争先进位,勇当深圳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的尖兵,努力把福田率先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典范城区。报告明确2018年为“重大项目攻坚年”,提出打赢“八大攻坚战”任务举措。

回顾2017:全年立项办理民生微实事1765个

报告指出,福田2017年立项办理民生微实事1765个,被评为“广东省社区治理十大创新成果”。2017年福田区精准发力“稳增长”,经济发展稳步向好。经济增长持续稳定,总量规模再创新高,初步预计2017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820亿元,增长8.4%。完成固定资产投资额370亿元,增长23.3%,规模再创历史新高,连续4年实现两位数增长,进度保持全市领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1815亿元,增长9.2%,总量占全市三成。外贸增长保持稳健,进出口总额突破7000亿元,增长3%。实际利用外资7.97亿美元,增长13%。

此外,财政税收稳步增长,实现税收总额1505.57亿元,增长7.6%。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63.71亿元,增长11.3%。金融业实现增加值1390亿元,增长10%,占地区生产总值的36%,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五成。新兴产业持续壮大,高新技术产业实现增加值430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超过10%。新认定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441家,总数突破1000家。文化产业实现增加值356亿元。

空间布局持续优化。北部梅-彩片区,中部香蜜湖片区,深圳金融街和国际交流中心建设,南部河套片区等大片区建设全面开花。城市更新力度加大,推进实施车公庙、八卦岭等片区96个城市更新项目,完成投资150亿元,增长约50%,供应用地13公顷。清退建设用地面积8万平方米,完成市政府下达任务的132%。新增13万平方米产业用房,中心城区空间资源有效释放。招商引资成效显著。召开全区产业发展大会,签约引进一批世界500强投资企业、大型金融机构和高新技术企业,新增落户千万元以上企业5095户,亿元以上大型企业630户。

展望2018:预计GDP增长8.2%

报告提出,福田将“先行一步”,着力抓好“深化改革”项目攻坚,继续敢闯敢试、抢抓机遇、争先进位,努力实现发展动力叠加;将“快人一步”,着力抓好“城市更新”项目攻坚,全力推进布局重构、空间再造,努力实现城区升级迭代;将“提升一步”,着力抓好“品质提升”项目攻坚,深入推进工作落实、作风转变,努力实现发展品质蝶变;将“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着力抓好“片区开发”项目攻坚,强力擦亮“中心城区”金字招牌,巩固强化“核心城区”优势地位,为高质量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典范城区奠定坚实基础。

报告对2018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指标进行了初步预期: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2%左右,固定资产投资额增长22.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0%,进出口总额增长2.0%,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7.0%。城镇居民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0%以内。

民生支出增长18% 新增学位5000个

记者注意到,在老百姓最关心的2018年的民生问题方面,报告用了相当大的篇幅进行勾划。首善之区,首善民生。福田区2018年预算安排各类民生支出195亿元,增长18%。

报告指出,今年将完成保税区实验学校、荔园外国语小学北校区新建和福强小学、北环中学改扩建工程,新增学位4200个;新建幼儿园3所,新增幼儿园学位800个。力争年内开工8所学校改扩建工程。做好红岭教育集团大鹏校区建设前期工作。成立福田外国语学校联盟,建立优质名校师资流动机制,深入实施城中村学校整体提质行动。以优质品牌学校为龙头组建横向连通、纵向贯通的学区与集团,推进校际协同、特色联合、片区组团发展,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完善学校教育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智慧校园。加强教师专业发展支持体系建设,推进名校名师带动薄弱学校协同发展。

同时全面推进健康福田建设。实施《健康福田行动计划》,打造卫生强区、健康城区。深化“1+X”区域医联体建设,完善分级诊疗提质扩面,推动建设医疗资源集约中心。加强社康机构建设,推进公共卫生专业力量下沉基层,探索社康机构药事管理改革。深入推进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探索“互联网+”慢性病健康管理服务模式。完成中大八院、广中医深圳医院后期建设,加快推进区二院、慢病院、妇儿医院建设,完善医疗服务体系供给布局。深化与中山大学、广州中医药大学合作,持续实施“三名工程”,大力引进优秀医疗团队、重点专科和人才,探索发展特色医疗和网络智慧医疗。维护医院秩序和就医环境,依法坚决打击医托、医闹。

建设社区养老服务体系。继续开展养老服务品质和养老观念“双提升”行动,推进“福星养老共享车”项目,推动区福利中心创建广东省五星级养老院。加快长者食堂建设,出台长者食堂扶持政策,打造“一中心+多社区”长者食堂服务网络,新建1家区级长者食堂和4家社区长者食堂。加快建设医养结合、智慧养老、老年人需求评估等养老服务体系。推进区老年人保健中心项目建设。推广公办养老机构PPP社会化运营模式。致力打造养老企业总部集聚区。

深化业委会和物业管理机制改革,探索构建住宅小区管理创新体系。完善居委会工作机制,突出社区联合和资源统筹,着力打造“民生微实事”升级版,创建一批“居民自治典范社区”。完成婚姻登记处香蜜公园新址装修及搬迁工作,创建广东省婚姻登记示范单位。推动新档案馆建成投入使用。集中建设一批停车场、母婴室、扶老助残等便民服务设施。持续开展“最美家庭”评选系列活动,统筹抓好儿童友好城区试点。

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专业化。真切关爱来深建设者。积极落实优抚安置政策,不断开创“双拥”共建新局面。新时代、新要求。区政府将紧紧围绕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目标,继续深化职能转变,切实抓好自身建设,不断增强依法行政、改革创新、拒腐倡廉的本领,进一步提升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

踏上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典范城区新征程

高圣元用四个“难以忘怀”来形容这一年来的工作:难以忘怀,在维护社会稳定及公共安全方面,我们联勤联动保平安,圆满完成十九大特别防护期维稳安保任务;难以忘怀,在推进重大项目、招商引资方面,我们雷厉风行出成效,全面完成各项指标任务;难以忘怀,在深化民生服务改革、推进脱贫攻坚方面,我们情系百姓,真切顺应群众期待,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果赢得群众认可、点赞;难以忘怀,在开展花卉世界、香蜜湖片区等隐患治理工作中,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多次组织现场视察,积极引导舆论,给区政府工作强有力的鼓励、支持和鞭策。

高圣元在报告的最后强调,伟大梦想催人奋进,幸福生活源于奋斗。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永远是政府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脚踏实地、苦干实干,永远是政府工作的主旋律和主基调。福田将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下,解放思想、转变作风、提升一步抓落实,在高质量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典范城区新征程上奋勇向前,不断取得新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