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制度设计成果应用经验交流会在深召开


2018-01-24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黄思凌



1月22日,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课题成果应用经验交流会在深圳福田召开,近年来,福田区以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为契机,结合地方实际和文化特色,开展了制度设计课题研究,取得了一定的成果,并转化为区委区政府的政策文件


 
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课题成果应用经验交流会在福田召开。

 

深圳新闻网1月22日讯(记者 黄思凌)1月22日,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课题成果应用经验交流会在深圳福田召开,本次活动为福田区宣传文化体育事业发展专项资金扶持项目,由深圳市福田区人民政府主办,深圳市福田区委宣传部(文体局)、中国文化传媒集团战略发展中心、深圳市海棠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联合承办,深圳市福田区公共文化体育发展中心协办。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丰富群众性文化活动。而全面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正是满足广大人民群众过上美好文化生活新期待的有效保障。

“近年来,福田区以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为契机,结合地方实际和文化特色,开展了制度设计课题研究,取得了一定的成果,并转化为区委区政府的政策文件。接下来福田区将继续探索创新,不断总结好的做法和经验,争取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福田经验,充分发挥示范引领和辐射作用。”深圳市福田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文体局局长简定雄在致辞中表示。

“2013年11月,福田区代表深圳市取得了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的资格。福田以群众需求为导向进行制度创新,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并结合本区实际,制定了以‘十大文化功能区’为核心的创建规划,以改革的姿态积极探索公共文化服务开放性、特色化,促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为全面深化公共文化服务改革提供‘福田样本’。”深圳市福田区人民政府副区长何杰表示,近两年,福田区进一步深化公共文化建设目标,采取政策激励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公共文化建设。如今,全球的社会组织都在向福田涌入,福田基本实现文化建设主体多元化、参与开放式、格局全方位的新局面。

22日上午,文化部公共文化司副司长白雪华以《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的创新发展》为题做了主旨演讲。白雪华指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是我们改革的试验田,要先行先试,先出成果,这个成果就是制度设计研究。各个示范区要先摸清家底,明确突出矛盾和问题,并提出具体解决方案,形成制度性文件进行示范推广。“创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的最终目标是让人民群众有获得感、幸福感,这给示范区的下一步工作指明了重点,就是贯彻落实《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加快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中心建设,确立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及公共文化机构的法人治理结构,实现基层资源宏观共享等,在地级市让本省的实施标准真正落地,惠及百姓。”

中央财经大学文化与传媒学院院长,文化经济研究院院长魏鹏举则以《公共文化的PPP应用与创新》做了主旨演讲。他提出“文化PPP”的概念,称其是以财政为基础保障,吸引社会力量参与,提升文化行业效率的重要文化经济发展模式。

当天下午召开了示范区制度设计课题成果应用经验分享、交流会,示范区制度设计优秀课题成果应用先进单位授牌仪式同期举行。相关专家于23日上午组织参观福田区水围雅石艺术博物馆、第一批全国数字文化馆试点——福田区数字文化馆等单位,进一步了解福田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情况。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的创建有效推动了全国各地的公共文化服务建设工作。

在创建示范区的过程中,各地均结合地方特色及实践,承担文化部在公共文化服务领域的重点课题,各项课题成果都是各地在实践中检验出来的真理,亦是其经验的结晶。本次活动的举办旨在通过学习、交流的形式,对第一批、第二批示范区的制度设计课题进行汇总,更好地研究解决我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为各地文化建设提供成功案例和先进经验,推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可持续发展。

据悉,该项活动配套的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制度设计优秀课题征稿也正在进行当中,活动主办单位向第一批、第二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60个单位进行了征稿,征集到了一批优秀的示范区制度设计课题成果,并将通过《文化月刊》集结、出版,供全国各地学习、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