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田政协委员直面问题建言献策 助推政府科学决策


2018-01-23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邓涛



福田区政协第五届三次会议上,委员们围绕水生态文明城区建设、优化产业扶持政策等中心区重点工作,以及教育、医疗、住宅等民生领域,直面问题,建言献策。


1月23日,福田区举行了政协第五届三次会议大会发言

12名政协委员围绕水生态文明城区建设、优化产业扶持政策等中心区重点工作,直面问题,建言献策。

深圳新闻网1月23日讯(记者 邓涛 朱晓芳 何静 黄思凌 实习生 彭晓湄 李小辉)1月23日,福田区举行了政协第五届三次会议大会发言,福田区区长高圣元出席会议。曾科、戴迪、周璇、卓伟华等12名委员先后作主题发言,委员们围绕水生态文明城区建设、优化产业扶持政策等中心区重点工作,以及教育、医疗、住宅等民生领域,直面问题,建言献策。高圣元在认真听取了各位委员发言后表示,委员们调研深入、分析透彻、准备充分,提出的意见建议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

会上,来自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界别的委员曾科表示,福田要巩固城区核心功能,对标纽约曼哈顿、东京银座等国际一流城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典型城区,不但对福田的经济、社会发展提出了新的目标,更是对福田生态文明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此曾科提议,希望福田区多措并举全民参与,打造“碧水福田”新名片。曾科认为,福田有着最好的宜商、宜居、宜业的环境,在福田出厂的水质已经基本达到直饮条件,但是管道方面的条件却达不到,因此推行直饮水就是首先从管道着手,这样直饮水也就可以入户了。另外,针对“河长制”在信息渠道不通畅方面的问题,建议推广“民间河长”,建立组成人员多元化的河长,组成一个街道一个河长的队伍,建立沟通与反馈的机制,这样有利于将问题快速的反馈给党政河长和责任河长,让“河长制”真正的发挥作用。

中国农工民主党界别委员李民炬表示,近年来福田区房价持续攀升,人才的购房压力大,造成福田人才流失,部分人才职住分离。福田区迫切需要拓展人才的居住空间,满足人才安居乐业的需求。李民炬认为,“城中村”作为福田住房租赁市场的供应主体之一,具有地理位置优越、生活交通便利、存量房供给体量大等优势。关于推进“城中村”规模化租赁,李民炬表示,福田区要加强政策顶层设计,完善工作机制;统筹市场宏观规划,制定准入标准;创新租金监管制度,研究租金管理办法;建立综合治理创新模式。

 在关注福田生态文明发展、住房保障的同时,委员们还围绕教育、医疗、法制等问题提出意见。为积极推动福田区率先设立区级法规政策性别平等评估机制,来自妇联界别的委员韩俊建议,建立由区妇联牵头,其他相关成员部门组成成员单位的法规政策性别平等评估机构,明确机构的评估职责和机构设置,细化评估工作的规则,同时加强宣传和培训,对相关热点问题进行调研,此外加大财政保障并给予专项经费支持。

高圣元在认真听取发言后与委员们深入交换了意见。高圣元表示,委员们所关注的问题都是涉及到福田区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问题,同时也反映了市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一些问题,体现了政协委员们很高的参政议政水平和对加快福田区发展的强烈责任意识、担当精神,对做好政府工作很有帮助。区政府将认真研究梳理大家的意见建议,吸纳到报告中去,通过与人民政协广泛政治协商使政府决策更加科学、全面地做好政府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