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强北开街一周年 文商共建精品文化活动


2018-01-18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邓涛



翻开华强北一年来筚路蓝缕的转型升级画卷,创业创新的脉搏坚定、执着,其背后文化建设厚积薄发,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滋养出华强北的精神命脉。


  

地铁施工封路重新开街一周年后的华强北步行街,都市气息浓厚,街区流光溢彩。

  深圳新闻网1月18日讯(记者 邓涛 通讯员 吴眉 刘定决)华强北街道秉持“同一个商圈、同一个核心、同一个梦想、同一份责任、同一份荣耀”的理念,坚持现代公共文化服务的工作方向,持续加大文化事业经费投入,完善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以及文体设施的建设工作,健全文化服务网络与发展文艺队伍,组织丰富多彩的公共文化活动,营造出商圈活泼生动的文化氛围。

  冬日的深圳,大气典雅,风雨润泽,簕杜鹃盛情绽放,迎接着四海宾客。地铁施工封路重新开街一周年后的华强北步行街,都市气息浓厚,街区流光溢彩。

  翻开华强北一年来筚路蓝缕的转型升级画卷,创业创新的脉搏坚定、执着,其背后文化建设厚积薄发,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滋养出华强北的精神命脉。自信、多元、大气的文化不仅是华强北转型升级的精神动力,也越来越成为这条国际商业名街立足世界舞台的新名片。文化发展与经济升级相得益彰。

  高品质文化,吸引越来越多的人驻足

华强北街道因华强北商业街而得名,历经30余年的数次转型,发展成为“全球电子产业制造中心和世界最大的电子元器件集散中心”。在大刀阔斧的改革升级中,不断层、不脱节,有延续、贯穿始终的是文化,是华强北代代相传的薪火。

用文化吸引人,用活动留住人。在福田区委区政府的支持下,华强北街道开展了一系列商家点赞、群众喜爱、社会关注的文化活动,市民到这里不只有电子卖场商铺,不仅是简单的“买买买”,还能体验商圈文体艺术节等系列活动带来的文化福利,享受高品质文化生活。每逢节假日,听歌玩音乐,体验科技生活,参观科普展览,学习传统文化……各色文化活动充实而有趣,吸引着越来越多人。今年刚刚大学毕业的赵捷深有感触,“以前来华强北就是淘各种电子产品,买了就走,现在可以去听创客路演,也可以跟一群小伙伴学摄影、看展览,反正怎么都能耗上一整天,特别棒!”

着眼长远的增长,才有持续的动力源。在华强北街道办事处看来,之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里,繁荣节庆营商文化活动、打造文体活动品牌、推出精品文艺作品,是建设商圈文化的核心内容。

一年来,华强北朝着品牌化、精品化,开展了醒狮贺新春、开市晚会、华强北好声音、电子竞技嘉年华等活动。其中,“华强北好声音”作为市民票选的“福田区十大最受欢迎文化活动”之一,今年形式更加多样更接地气,三届累计吸引国内外1800余名选手报名参加,并在商标局成功注册了商标。华强北市民才艺大学堂惠及商圈企业和居民,口碑日益提高,惠民力度不断加大,音乐、健身、美学书画门类项目深受市民喜爱。首届拔河赛吸引了华强、赛格等24支队伍共432名运动员参加,反响热烈。深圳(华强北)电子竞技嘉年华活动,体现华强北电子科技元素,采用国际标准的电子竞技大赛平台,打造一个年轻活力的体育竞技赛事。

如今,在福田区委区政府的支持下,华强北街道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广东省文化厅认定的省特级文化站转型升级为华强北街道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后,聚集了一批高素质的文化队伍,图书馆、书画社、多功能厅、排练演出厅、非物质文化遗产工作室等主要功能室一应俱全。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也率先实现了全覆盖,辖区不仅建有“福田区十佳文化广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和5个社区图书馆,还充分利用辖区内的中核大厦广场、荔枝公园广场和各社区广场等场地达万余平方米。各类文体团队、业余表演团队更是人才济济,相继捧回了国际中老年人合唱节金奖和优秀组织奖、深圳合唱节金奖、世界合唱比赛(俄罗斯﹒索契)老年冠军组银奖、“中国和之声”金奖等。每逢节假日,长930余米的华强北步行街路面总会举行各式展览、文艺活动,成为深圳市民欣赏多元文化的美丽风景线。“大华强北”商圈正向联动多元化业态转型,成为联系华强商圈的大众商业化纽带和高标准综合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