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田区第七届党代会第二次会议开幕 着力做好这八件事


2018-01-15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邓涛



福田区委决定将2018年确定为“重大项目攻坚年”,将重点围绕城市更新、经济增长、深化改革、科技创新、文化强区、民生保障、城区品质、基层治理等八个方面打好攻坚战。


  

1月15日上午,福田区第七届党代会第二次会议开幕。

肖亚非在报告中总结了2017年福田区各项工作的进展情况并部署了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

  深圳新闻网1月15日讯(记者 邓涛 黄思凌)1月15日上午,福田区第七届党代会第二次会议开幕。福田区委书记肖亚非在会上作了题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 抢抓机遇 争先进位 高质量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典范城区》的报告。报告指出,福田区各项经济指标稳中求好,预计2017年福田地区生产总值3820亿元,增长8.4%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815亿元,增长9.2%,总量居全市首位。

    大会审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深圳市福田区第七届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关于区委工作报告的决议》和《中国共产党深圳市福田区第七届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关于区纪委工作报告的决议》。肖亚非在报告中指出,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福田从一片水田滩涂,建设成为繁荣兴旺、流光溢彩的国际化现代化中心城区,步入充满活力与逐步成熟的新发展阶段。

肖亚非在报告中总结了2017年福田区各项工作的进展情况并部署了2018年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报告指出,福田区各项经济指标稳中求好,初步预计,2017年福田地区生产总值3820亿元,增长8.4%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815亿元,增长9.2%,总量居全市首位。固定资产投资370亿元,增长23.3%,再创历史新高。进出口总额突破7000亿元,增长3%,总量居全市首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63.71亿元,增长11.3%。万元GDP建设用地、水耗、电耗大幅低于全市平均水平。传统优势产业继续巩固。金融业实现增加值1390亿元,增长10%,占GDP比重达36.4%。现代服务业增加值2550亿元,增长9.3%。总部经济实现增加值1530亿元,增长10%。

报告指出,福田未来产业规划在全市率先出台。制定了《福田区现代产业体系中长期发展规划(2017—2035年)》,明确“曼哈顿+硅谷”的发展定位,确立“金融+科技+文化”的发展方向。出台“八项倍增计划”“福田英才荟”等政策。重点片区开发取得突破。正式启动香蜜湖片区和深港科技创新特别合作区开发建设,规划设计深圳国际金融街、国际交流中心,顺利推进“深港协同创新中心”等创新平台项目。梅彩和福保两个市重点区域均超额完成年度投资目标,其中梅彩片区完成进度居全市之首。

福田将围绕8个方面打好攻坚战

报告认为,建区28年来,福田区发挥独特的区位优势、资源优势,坚持干在实处、走在前列,逐步发展成为国际化现代化的中心城区,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精彩缩影和有力印证。

未来一个时期,我国经济社会进入了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粤港澳大湾区、广深科技创新走廊、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等重大战略加快推进,给福田带来了难得机遇。

与此同时,随着深圳特区一体化、城市泛中心化发展趋势增强,区域竞争日益激烈,福田步入动能转换、提质升级的重要关口,基层治理和城市管理中的结构性矛盾、积累性矛盾日益凸显,外在竞争压力和内在发展要求更不同以往。

综合各方面因素,2018年度福田区地区生产总值预期指标为8.2%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0%。围绕市委“城市质量提升年”的总体部署,福田区委决定将2018年确定为“重大项目攻坚年”,与“城市质量提升年”一脉相承,主要包括重大项目和改革项目,以项目突破带动全局工作、推进高质量发展。

福田今年将重点围绕城市更新、经济增长、深化改革、科技创新、文化强区、民生保障、城区品质、基层治理等八个方面打好攻坚战,着力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努力在开局之年拿出新作为、实现新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