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越福田:“袖珍村”变设计之都 看田面村凤凰涅槃


2018-01-12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邓涛



田面股份公司充分利用区位优势,腾笼换鸟从中国加工转向中国设计,从中国制造转向中国创造,成功走出了一条发展创意产业进军总部经济的新路子。


 

航拍田面村。

深圳新闻网1月14日讯(记者 邓涛 实习生 李小辉)面田而建,故名田面。在十几年前,谈起田面村,社会主流的声音仍称这是一个藏污纳垢的城市伤疤,在高楼的掩映下显得有碍城市观瞻。成为了这座城市很多人眼中必须要隐匿起来的第二重人格。但趁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和工业设计的浪潮,田面村以开放包容的姿态吸纳各种商业新兴业态一路扶摇直上,完成了一次又一次完美的蜕变转型,终是成为闻名中外的“设计之都”。本期《飞越福田》栏目带你一起走进有着“设计之都”美誉的深圳市中心公园“八百米绿化带”内唯一的原住民村——田面村。

田面村东至华富路,西至皇岗路,南至深南中路,北至红荔西路,占地0 .82平方公里。因毗邻中心公园,商业形态较为齐全。各类住宅78栋,商业楼宇15栋。资料显示,田面村建于清康熙年间,清朝期间村民开始陆续南迁至田面上村、下村。田面村以林、李、张姓氏为主,上世纪60至70年代,陆续有村民移居香港,当时村中原村民不足三十户,人口仅100多人。后来,又有大量移民移居田面村,现在参加公司在册股民有200多人。

大刀阔斧推改革 原址重建求蝶变  

作为福田区15个原农村中面积最小,原村民人数也最少的“袖珍村”。1998年10月1日,田面村打下第一根基桩,田面村整体拆旧建新(历史上分田面上村、下村),成为了深圳原特区内首个实施城中村改造的典范。田面村正式与“脏乱差”的历史形象告别,迈入环境优美、公共服务设施和市政基础设施等配套设施齐全的城市花园小区。

据悉,当时拆旧建新的改革过程中矛盾尖锐,难题丛生。为此时任田面股份公司领导班子给村民和业主做了大量细致的思想工作,克服各种阻力共拆除109户村民及业主房屋,包括侨居海外的原村民及业主的房屋。共拆除房屋共3万多平方米和属于公司集体物业近8000平方米。以一流的规划及一流的设计打造田面新社区。原田面上村、田面下村地址上分别建成了田面花园和田面活动中心、幼儿园、绿洲花园、城市绿洲学校、田面城市大厦等楼宇,以及又统一清拆改造田面新村。

值得一提的是,整体规划建设田面新村是田面股份公司推进城市化的又一大手笔。田面新村主体为村民宅基地,如何杜绝蜂拥而上的违建?如何杜绝新的“握手楼”“亲嘴楼”?股份公司成立专门机构加强对清拆重建的领导和统一管理。每栋开工施工基础时由公司聘请专业规划建筑师放线,统一划线,统一高度,统一尺寸(每幢偏差不得超过五公分),做到不超线不加层不加建。从动工兴建到装修建材、到验收检测全程实施监督和统一管理。田面新村建成后街巷统一,外观使用材料统一,内部交通能行消防车辆,小区市政配套设施完善,实现雨、污水分流。

“袖珍村”变身设计之都

记者了解到,原田面工业区集中了大批加工制造型企业和小作坊和小门店,产业低端,效益难以为继。城中村何以经久不衰?如何摆脱前景堪忧的低端制造业等问题成为摆在田面股份公司领导人面前的重要课题。田面村领导人意识到“早转变早受益,大转变大发展”,转型升级已经迫在眉睫,势在必行。

为此,田面股份公司领导人充分利用区位优势,腾笼换鸟从中国加工转向中国设计,从中国制造转向中国创造,成功走出了一条发展创意产业进军总部经济的新路子。为盘活公司资源,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公司按照福田区委区政府把三大文化产业之一落户田面村的部署,于2006年11月18日公司董事长黄缵权与深圳市灵狮文化传播公司在福田会堂签约共建“田面创意设计之都”产业项目。将田面工业区厂房、宿舍及配套设施5万多平方米物业租赁给深圳市灵狮文化传播公司,作为设立田面创意设计产业园区。整个园区全部投入运营后,成功举办了多届文博会创意设计分会场,引进了大批创意有国际水平的设计公司、创意型总部公司,成为深圳和珠三角最具影响力的创意产业基地。

田面设计之都创意产业园是村级股份公司进军现代服务经济的范例,原工业区实施产业置换,实现了人、产业、环境的协调可持续发展。公司物业效益也大辐提升。

富口袋更要富脑袋

富口袋之后更要富脑袋,城中村的后续发展才能积聚新动力。为了激励青少年多读书、读好书。田面股份公司规定,原村民子女从上幼儿园到读大学的学费大部分由公司负担。凡考上大学本科、大专、高中的,对应每人每年奖励1万元、8000元和1400元。对本科毕业后攻读硕士或出国留学攻读硕士的,学成后一次性补贴6万元。二十年多年来过半数田面原村民子弟青年考上大专以上院校,年轻人勤奋好学蔚然成风。

公司鼓励年轻人多读书、读好书的同时又出台鼓励年轻人就业和创业,拒绝游手好闲,按外出就业或创业者学历高低分别给予每月900元到1200元补贴。公司先后投入资金建设了田面老人之家、田面图书馆。公司每年都组织股民到国内外旅游,广开国际化视野。

富而思进,共建和谐文明新田面。田面人融入城市化现代化,文明素质大提升。田面人培养自身法律意识、开放意识、责任意识。“特殊党费”支援汶川地震灾区,“双到”扶贫足迹远涉和平县联丰村。近年来公司共培养年轻人向党组织靠拢,有多名青年近期正式加入党组织。致富不忘报国。股民李其霖、李厚贤、钟伟成、韩毅锋、林健成等先后应征入伍奉献军营。

田面村二十年里精神文明硕果挂枝。2001年田面实业股份公司被深圳市企业评价协会评为“深圳市300家最具成长性企业”。2005年田面村被深圳市爱国卫生委评为“深圳卫生村”,同年被深圳市城管局评为“市容环卫标兵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