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年立项办理5330项 福田民生微实事公众体验周启动


2017-11-29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何静



截至2017年10月,福田全区10个街道累计征集项目入库6776个,立项办理5330个,财政资金投入4.14亿元,吸引社会投入0.49亿元。


 
市民代表参观福田街道的消防体验馆。
 

公众体验团还体验了一把“居民议事会”居民代表的身份,参与了居民决议流程。

深圳新闻网11月29日讯(记者 何静)在自家门口遇到急事、难事、小事,该如何寻求解决?在福田区,居民可以通过“民生微实事”,根据居民提议、社区党委商议、街道审议、社区居民议事会决议的“四议四公开”民主程序,实现“我的实事我做主”。11月29日下午,在民生微实事发展4周年之际,福田区启动了“民生微实事公众体验周暨项目成果展”,福田区长高圣元,区委副书记余智晟,区委常委、组织部长卢文鹏,副区长叶文戈以及30余位公众代表参加了此次启动仪式,拉开了为期2周的福田区民生微实事体验周的序幕。

“一项改革是否取得实实在在的成绩,关键要看人民群众是否认可。”福田区民政局局长王岳辉在启动仪式上表示,民生微实事自2014年福田首创以来,已立项实施项目5330件,件件落到微实处,处处涌动党政情,“短平快解决惠民小事、多元化推进社区治理”的改革初心一以贯之,“社区面貌大提升、居民自治大变革”的美好愿望正在实现。

全市征募市民代表 感受“我的实事我做主”的福田模式

记者了解到,为了更好的提升福田区民生微实事的品质,推进民生微实事项目建设,在福田区“民生微实事公众体验日”启动当日,福田区面向全市征募了包括市区两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在内的30余位公众代表,引导代表们参观民生微实事项目成果展,并邀请代表们深入街道社区,实地体验民生微实事亮点项目。

活动当天,30余位公众代表分为两车,分赴香蜜湖街道深康村边坡整治项目、莲花街道“馨园”公园改造项目和福田街道水围消防体验馆项目、华强北街道二号路建设项目等项目示范点实地参观、体验,通过最直接的项目接触,感受民生微实事项目内涵。

“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福田街道的消防体验馆,零距离感受鸡蛋在微波炉中爆炸、通过VR体验如何在火场逃生、纪录片的方式告诉你安全隐患到底有哪些。整个体验馆以最直接、最生动的方式展示了火警常识。”公众代表吴女士告诉记者,虽然对消防体验馆的参观只有短短20分钟的体验时间,却让她学到很多知识。

广参与强时效重民生 细微处现改革成效

据悉,“民生微实事”自2014年福田区委区政府创新推出后、2015年在全市推广,有效构建了“政府善治”、“社会共治”与“社区自治”良性互动的工作格局。截至2017年10月,全区10个街道累计征集项目入库6776个,立项办理5330个,财政资金投入4.14亿元,吸引社会投入0.49亿元。

“实地去体验民生微实事项目给我的感觉很不一样,以前不知道民生微实事项目其实一直都在我的身边。”公众代表李先生参观完“馨园”社区公园改造项目后告诉记者,这个项目既给学生家长在等待接小孩时有一个舒适、干净的场所,也给景鹏小学的学生提供了一个安全、有序的环境。

活动当天,公众体验团还体验了一把“居民议事会”居民代表的身份。体验团结束民生微实事示范项目参观后,集体来到莲花街道办二楼会议室,那里正在进行“‘喜迎十九大•共筑中国梦’书画展项目”项目的居民决议流程。体验团成员和居民议事会成员一同为该项目的实施提出问题与建议,并针对性的开展讨论。

福田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所有的民生微实事都是由居民发现,居民发声,居民选择而来,从立项到建设完成融合了辖区居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政府只是从侧面协助居民解决招标、施工等流程问题,可以说居民才是民生微实事的主导单位。“既然是群众通过投票选定的项目内容,就一定也必须要接受居民的检验,公众体验周和公众体验日就是我们接受检验最好的契机”。

该负责人指出,区民政局将以公众体验日为新的起点,以民生微实事为主抓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发展“首善民生”,打造“一流环境”,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局,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辖区居民群众,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为福田区率先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