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发布“天宫DFC2.0” 黑科技让设计师“以一当十”


2017-11-19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何静



区别于传统CAD软件的二维制图方式,天宫DFC采用高效的3D立体建模开展设计工作,让设计师工作效率比现有软件快10倍以上。


区别于传统CAD软件的二维制图方式,天宫DFC采用高效的3D立体建模开展设计工作,让设计师工作效率比现有软件快10倍以上。

巧夺天宫与广州职业学院、深圳信息技术学院等6家院校举行了签约仪式。

深圳新闻网11月19日讯(记者 何静)11月18日下午,“天宫DFC2.0”发布会在深圳瑞吉酒店举行。此次发布会由巧夺天宫(深圳)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巧夺天宫”)主办,广东省装饰协会会长陆旭、顺德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姚美康、深装总集团执行总经理兼设计院院长汪欣早、美芝集团装饰设计院刘险锋副院长、刘永忠副院长等领导嘉宾及600余位深圳设计师云集现场,一起见证装饰产业迎来的这场变革。

绿色设计软件将减少大量建筑垃圾                                  

当日正值第十九届高交会正在深圳举行之际,巧夺天宫发布了一款名为天宫DFC的设计软件。据介绍,天宫DFC就是一款为专业设计师打造的装饰BIM(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设计软件。区别于传统CAD软件的二维制图方式,天宫DFC采用高效的3D立体建模开展设计工作,让设计师工作效率比现有软件快10倍以上。同时,DFC将改变现有的设计模式,形成以设计师为主导,材料商按需生产,施工方按规范施工的合作模式。同步配套软件,在很大程度上克服设计、施工、采购环节中沟通不畅、责任不明的行业弊病。

发布会上,广东省装饰行业协会会长陆旭表示:“很荣幸代表广东省装饰行业参加发布会,一直以来,装饰行业协会都在努力为企业服务,目的是规范引领行业有序发展,为客户做更好的服务。”

陆旭认为,这是第一款由中国人自主研发的装饰BIM设计软件走向市场,意义重大。此外,天宫DFC2.0是一款绿色软件,将有利于减少大量建筑垃圾,为城市环保做出巨大贡献。

顺德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姚美康表示:“院校的发展,从来都离不开政府、行业和企业的支持。设计院校是培养设计人才的地方,这就要求我们不断更新新的理念,新的设计工具。天宫DFC2.0将为我们带来一场装饰设计的革命,提高设计院校的核心竞争力。”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姚美康希望,能尽快将天宫DFC2.0纳入院校设计培养体系。“在对新鲜工具有更高接受度的设计院校,有望早日用上设计效率大幅提升的新工具。”

3D立体建模让设计师们“以一当十”

深圳是世界级的“设计之都”,2008年12月7日,深圳加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球创意城市网络,成为中国第一个、全球第六个“设计之都”,也是发展中国家中第一个获得这一荣誉称号的城市。在深圳,很多室内设计师们长期以来却陷入到无休止的加班改图中,把本应该属于创意的精力耗费在了枯燥的画图改图中,俨然“绘图工人”。

在装饰设计行业已经从业了十几年的巧夺天宫创始人陈成华,对传统设计的痛点与难处有深切感受。陈成华表示:“当前国内很多城市处于快速发展的进程中,建筑体量空前庞大,设计量呈指数增长,图纸复杂交叉,极易出错,传统设计软件和工作模式难以适应设计需求。天宫DFC是在新形势下,对传统设计模式的一次挑战,对行业痛点的一次攻坚克难。”

陈成华透露,在软件的研发过程中,团队吸引到了来自香港、台湾的优秀工程师倾情加盟,合力相助。广东省装饰行业协会、广东省家居建材商会、云浮石材协会等众多企事业单位也对该项目进行了大力支持。“我们在行业圈子里小范围举办过几场品鉴会,得到了设计师们的高度认可。”陈成华说。

随着建筑体量正在变得空前庞大,传统CAD二维制图应对极速增长的设计体量变得力不从心,BIM技术,以三维模型和可视化为特点的新型制图方式呼之欲出,它可以大幅提高设计力,更加适应未来的设计模式。

记者了解到,BIM并不是新生事物,在欧美等发达国家,BIM已经成为建筑领域的标配,很多世界级龙头企业都开始抛弃早期的CAD制图技术,几乎所有项目都采用了BIM。在国内,大型、公共类建筑装饰项目的招投标已强制要求采用BIM技术,未来对BIM的规范应用也将更加深入具体。业内人士认为,当下国内BIM人才缺口巨大,未来谁先掌握装饰BIM,谁就把握了装饰行业的先机。

值得注意的是,在发布会现场,巧夺天宫与广州职业学院、深圳信息技术学院等6家院校举行了签约仪式,未来将与院校在软件开发、人才培养等方面展开深入合作。

活动现场还举行了来宾打赏环节,与会嘉宾通过微信转账的方式随意打赏金额,最终所得款项将捐赠给深圳狮子会,支持其开展社会公益慈善事业,积极开展医疗救助、助学助残等公益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