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里亚蒂市代表团再访福田 推动两地关系再上新台阶 


2017-11-17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何静



11月17日,福田区举行俄罗斯陶里亚蒂市优先发展区推介会。会上观看了两地宣传片,并探讨了明年6月份福田-陶里亚蒂市青少年国际象棋大赛事项。


 
11月17日下午,福田区举行俄罗斯陶里亚蒂市优先发展区推介会。
深圳新闻网11月17日讯(记者 何静 )11月17日下午,福田区举行俄罗斯陶里亚蒂市优先发展区推介会。双方在会上分别介绍了各自的基本情况,并探讨了明年6月份福田-陶里亚蒂市青少年国际象棋大赛事项。记者在会上了解到,明年福田企业代表团、福田旅游考察团将赴陶里亚蒂市学习交流,在未来还有可能成立语言中心相互教学各国的语言。
福田区委副书记、区长高圣元对陶里亚蒂市代表团的到来表示欢迎。他表示,中国与俄罗斯有悠久的友好交往的历史,深圳在中俄交往之间担任了一个重要的角色,莫斯科大学在深圳建立了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福田也与陶里亚蒂市结成了友好城区,让福田在遥远的北方有了一个“亲戚”,希望双方能经常交流,共同推进两地的文化、经济多方面的发展。
据了解,福田区与陶里亚蒂的渊源由来已久。2008年,深圳与萨马拉州正式缔结为友好市州;2011年,福田区与陶里亚蒂市在教育领域开启合作;2015年,以改革创新为代表的明德实验学校与萨马拉州排名第一的第57学校缔结为姊妹学校,掀起了两地教育合作的新高潮。
与此同时,双方各部门在文化、体育等各领域还开展了大量的务实合作。2015年2月,在福田区政府的邀请下,陶里亚蒂市杜马主席米科利·德米特里率团访问福田,正式开启了双方政府的结好进程,为双方签署友好合作备忘录奠定了坚实基础。2016年4月,福田区政府代表团到访俄罗斯陶里亚蒂市,与时任陶里亚蒂市市长谢尔盖·叶果列维奇·安德列耶夫先生共同签署了《福田区与俄罗斯联邦萨马拉州陶里亚蒂市友好合作备忘录》,两地友谊进一步加强,两地合作再上新台阶。
2016年11月6日-10日,俄罗斯陶里亚蒂市副市长斯维什尼科娃女士一行来访福田,双方就进一步推进两地交流与合作进行了座谈,期望能深化两地友谊,发挥两地合作潜力,推动两地关系不断迈向更高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