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11”快递小哥争分夺秒 每天负重徒步十几公里


2017-11-13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邓涛



今年双十一全网总销售额达2539.7亿元,产生包裹13.8亿个。如此庞大的业务量堪称物流业的“春运”,考验着每家物流公司“最后一公里”的配送能力。


 

林渊文告诉记者,在配送快递时最忧心的事莫过于遇到高层建筑电梯故障和下雨天。

为了争取早点让包裹顺利送到客户手中,楼层不高的话林渊文一般会选择步行上去。

深圳新闻网11月13日讯(记者 邓涛 实习生 李小辉 林曼琪)相关数据显示,今年双十一期间共产生包裹13.8亿个。如此庞大的业务量,堪称物流业的“春运”,考验着每家物流公司“最后一公里”的配送能力。网购订单瞬间激增,“双十一剁手”抢来的宝贝是如何快捷安全的到达顾客手中?11月13日,双十一后的第一个工作日,深圳新闻网记者跟随顺丰速运坂田营业厅快递员林渊文体验一次上门送货,通过镜头带领大家近距离感受全民购物节下快递员“疯狂”的一天…

当天上午十点,天空正下着小雨。记者见到林渊文时,他正忙着把归属自己片区的快件装上面包车准备开始派送。“在派送时,如果楼层不高,身上携带的包裹不多,我会选择直接走楼梯的。因为送快递时间宝贵的,尤其双十一期间,派送量开始上来了,我们更得争分夺秒,争取早点让包裹顺利送到客户手中。”林渊文告诉记者,在派送快递时最忧心的事莫过于遇到高层建筑电梯故障和下雨天。因为顺丰的快递都是要求服务上门取件和配送的,高层建筑电梯出了故障自己就得一层层爬楼梯给客户派送,而下雨天的话不仅自己的工作强度会增加,同时也可能将客户的重要物件给淋湿了。
在坂田创意产业园,记者碰巧见到了林渊文的好友陈文彬。刚入职便的他就在坂田创意产业园片区的快递派送,这一干就是四年。用陈文彬自己的话说他就是这个片区的“移动GPS”,这片区域发件人或者收件人留的地址,细到哪间办公室的格局分布都了如指掌,只需要看一眼地址就能准确地到达将快递送达,根本不需要给客户打电话问路或者查地图。
“干我们这行,没有足够的体力的耐力这活儿没法干,我们每天至少要背着几十公斤的包裹爬上好几百层楼梯,刚入行的时候我这双腿跟灌了铅一样,过了好几天才勉强恢复过来。”林渊文告诉记者,从业以来每天的微信运动步数的都两万多步左右,相当于走了十几公里的路程,常年占据好友占领运动排行榜的前几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