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保街道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百米


2017-10-24 来源:深圳晚报     编辑:何静



小到发短信邀请居民参加文化活动、定期看望困难家庭,大到在社区为居民建设免费“健康加油站”等,福保街道将一项项便民服务送到居民家门口,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百米。


为贫困地区儿童捐物品。

为群众服务无止境,但可以更近。当互联网和大数据浪潮袭来,不断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时,福田区福保街道主动拥抱变化,以科技为舟,以理念创新为帆,在为民服务的航线上勇往直前。近年来,经过不断尝试与创新,福保街道利用技术升级,将服务的触角伸入千家万户,拉近了与群众的距离,提高了生活便捷度,也大大提升了辖区居民的幸福感。

作为福田区最新设立的街道之一,福保处处都散发着朝气蓬勃的气质。此外,福保街道地处福田中心地带,往来人口众多,又积淀了深厚的文化底蕴。因此,除了创新形式为居民提供各类基础服务外,福保街道还特别注重精神文化领域的建设,做到了“内外双修”。小到发短信邀请居民参加文化活动、定期看望困难家庭,大到在社区为居民建设免费“健康加油站”等,福保街道将一项项便民服务送到居民家门口,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百米。

贴近民生 为社区居民健康护航保驾

健康是每个人生存与发展的基础,对居民健康的重视体现出政府部门对民生的热切关注。为了深入贯彻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精神,推进“健康社区”建设,福保街道多年来一步一个脚印,逐渐将健康知识从社区带进家庭,让健康意识根植于广大群众心中,营造出全民大健康的良好氛围,赢得了居民的称赞。

据了解,近年来福保街道利用社区宣传栏、公益活动,引进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服务项目,在社区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健康提升行动,大大提高了居民的健康意识。为了更精准地服务好大家,福保街道针对不同群体推出了各具特色的服务内容:针对妇女、儿童,开展优生优育、亲子阅读、生殖健康、青少年青春期教育等服务;针对职场人士,包括外来务工人员等,开展心理健康服务;针对家庭、亚健康人群,开展“健康家庭加油站”服务项目。

仅靠宣传和活动还不够,福保街道干脆在社区里建起了免费“健康加油站”,为居民提供健康检测和相关健康指导。2015年9月,当益田村首个“健康加油站”开站时,吸引了180多位老人前来登记测量和咨询。60岁的田兴华谈起“健康加油站”,竖起了大拇指。原来,田兴华前年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到站测量时,发现自己心律不齐及室性早搏,且频次较多,现场健康指导员经过仔细询问后,耐心劝说他到医院检查。经医生确诊,田兴华患有频发早搏,因发现及时得到有效控制。“我以前都不知道自己有这个毛病,幸亏检查出来了,才能及时就医。”田兴华感激地说。

坚持不懈 实现特殊人群关爱常态化

在为大多数居民提供标准化服务的同时,福保街道也没有忘记给特殊群众送上关爱和“定制版”服务。“幸福福保,一个都不少”。这句口号之所以能响彻福保,除了口号本身的朗朗上口外,更多的是得益于福保街道对口号内容的忠实践行。据悉,街道办相关工作人员们会定期通过计生处、民政局等部门,统计辖区内的计生特殊家庭和生活困难群众,定期拜访慰问他们,及时提供物资等扶助,并将这种关爱行动形成常态化的工作机制。

福保街道的老人张力(化名)便感受到了这种送上家门来的温暖。张力是计生特殊家庭,他的独子早逝后,他和老伴遭受着精神和身体上的双重打击,身体各项指标都开始超标,家里从此失去了笑声。福保街道的工作人员获悉情况后,常常上门慰问和帮扶老人,鼓励老人参加社区活动,促进老人融入社区生活,乐观面对未来,最终让张力一家重拾生活的希望。

此外,福保街道对老人们的身体状况也格外上心,还为辖区特殊家庭成员的身体康健提供了“精准管理”服务。通过为每户家庭配置的一套移动健康监测设备,实时查询和收集居民的血压、血脂等健康指标,动态掌握居民身体健康情况。计生专干还开展与特殊家庭“牵手”活动,为每户特殊家庭指定一名计生工作人员为固定联络人,当特殊家庭在日常生活中遇到困难和问题时,可随时与联络人取得联系,寻求帮助。工作人员还为特殊家庭提供了服务项目清单,所有服务内容、联系人、联系方式一目了然。这些做法赢得了以张力为代表的特殊家庭的信任和认同。

福保大明星歌王争霸赛决赛。

深入社区 让多彩文化活动遍地开花

随着经济水平的提高,人们对精神文化层面的需求也越来越高。为了丰富居民的文化生活,提高居民文化素养,福保街道开展了一系列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社会影响力大的文化活动,其中已经形成品牌效应的就有“福保杯”文体活动、公益课堂、“浪漫福田南,相约幸福里”联谊活动等。

“‘福保杯’系列赛事不仅让我享受到运动的乐趣,还结交了很多朋友。”7月16日上午,在刚刚结束的“福保杯”乒乓球赛场旁,参赛选手李先生笑着说。李先生家住益田村,他告诉记者,自己平日里最喜欢带着孩子一起打乒乓球,但缺少与陌生人同台打球的机会。此次通过“至善福保”微信公众号,获悉赛事信息,便直接在网上报名参赛了。李先生表示,通过比赛,加深了与其他居民的邻里情。其实,李先生所参加的“福保杯”乒乓球赛,只是福保街道“福保杯”体育系列活动中的一个。“福保杯”最初只有一项体育赛事,后来发展到囊括篮球、乒乓球、羽毛球、拔河、象棋等各类赛事。如今,“福保杯”俨然已经成为了辖区居民与企业、事业员工心目中一项不可或缺的体育盛事。

以三大品牌活动为主,其他各种特色文化活动也呈现出百花齐放的局面。福保大明星歌王争霸赛、暑期公益培训班、亲子活动等轮番在这个暑假上演。涵盖订票、阅读、查询、上网等多种服务的文化一体机,也在这个夏天落户福保街道文化站。未来,福保街道还将继续加强在文化服务领域的深耕细作,让居民享受到更多更便捷的文化服务。

勇于创新 借助科技力量便利你我他

深圳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一直致力于打造国家新型智慧城市的新标杆。福保街道自2013年伊始,便承担起智慧城区建设试点的重任。4年的改革探索之路,福保不辱使命,以“智慧福保”的名义走进基层人员的视野,走进辖区群众生活的方方面面。

在福保政务服务大厅,福保街道通过引入智慧街道服务平台,对高龄津贴变更业务进行了流程和机制上的改革。先以大数据核对找出符合变更条件的老人,然后业务科室负责人直接进行变更操作,当事人无需再次到场核验资料,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腿,让群众少跑腿。”此外,街道办还利用“大数据”平台,通过政务短信、微信公证号等方式向居民推送贴合实际需求的服务,主动发现服务对象,实现智能推送。

这种改变同样也发生在基层网格员身上。网格员是与普通居民接触最紧密的人,以往他们的责任比较单一,能为居民提供的服务有限。自从福保街道开始实施“网格+”工作机制后,网格员工作职责逐渐向纵深扩展,对人口、房屋、城市管理、市容环境、安全生产、综治维稳等数据全面采集,最大限度扩展治理数据库,各业务科室强化网格员培训工作,实现了数据的高质量和条块结合。同时将一些适当的服务事项融入网格,充分发挥网格基层服务员的作用。

据了解,智慧街道平台已经在全区推广使用,未来,福保街道将以大数据理念引领,通过微创新项目继续深化智慧福保建设,更好、更快、更近地为人民服务。(记者 秦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