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世纪的目光”第四期:谈漫画家方成


2017-10-23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陈飞



“穿越世纪的目光”系列讲座是福田区图书馆2016在其讲座品牌“大家讲坛”十周年之际推出的特辑活动,获得了深圳市福田区宣传文化体育事业发展专项资金资助,活动反响良好,2017年继续推出。


 

 
福田区图书馆大家讲坛“穿越世纪的目光”迎来本年度的第四期。
 

李辉、郑化改和王海东在深圳中心书城大台阶对谈漫画家方成。

   深圳新闻网10月23日讯(记者 陈飞)10月21日,福田区图书馆大家讲坛“穿越世纪的目光”迎来本年度的第四期,作家学者、原记者编辑李辉,中国美术家协会漫画艺术委员会副主任、军旅漫画家郑化改和深圳卫视主持人王海东在深圳中心书城大台阶对谈漫画家方成。

李辉作为方成先生的邻居,向大家讲述了方成先生的一些生活细节,方成先生80岁了还可以骑一个小时自行车,他每天坚持写四个大字,淡泊名利。李辉表示方成是大家,是名家,是中国漫画史上不可替代的人员,他直言像方成这样的老人是中国文化一笔巨大的财富,淡泊名利,同时感慨自己非常幸运结识了这样一批老人。郑化改作为漫画家,向大家讲解了方成的代表作品《武大郎开店》、《脑瘤》等漫画,总结方成的漫画具有大众化、民族化、科学化的特点。漫画与很多画种不一样,需要夸张的想象去表现。王海东指出,方成先生的漫画具有强烈的讽刺性,但是并不刻薄,是带有温情和善意的讽刺。李辉对此作出印证,方成为人和善幽默。郑化改表示要当好一个讽刺漫画家,修养非常重要,作品要想办法让人向善向好,这种与人为善的态度也影响了他自己的军旅漫画创作。

提到方成先生健康长寿,李辉揭秘这些名家大家老人们长寿除了心态原因,还有一个非常有趣的“长寿之道”,像巴金、黄永玉、丁聪等老人们都喜欢吃红烧肉,“红烧肉论”惹得在场观众笑声朗朗。郑化改认为方成属于离开办公桌就找不到感觉,他有一个特点就是“忙”,忙即他的养生之道。

李辉、郑化改两位嘉宾高度肯定了方成的智慧与幽默,郑化改认为智慧和幽默是“大智若愚”,也是“大愚若智”。李辉感慨“人难得糊涂去做很多聪明的事情”,自己受到众多文化老人们的滋养,由人及己,李辉表示“退休”一年来更忙了,接下来还将继续整理老人们的故事。

据悉,“穿越世纪的目光”系列讲座是福田区图书馆2016在其讲座品牌“大家讲坛”十周年之际推出的特辑活动,获得了深圳市福田区宣传文化体育事业发展专项资金资助,活动反响良好,2017年继续推出。讲座以百岁文化老人为话题内容,以名家学者分享对谈的形式,向市民读者介绍世纪老人的卓越成就,让市民读者关注经典阅读,同时致敬为国家文化事业做出卓越贡献的可爱老人们。今年已经开展了饶宗颐、徐中玉、刘以鬯、方成四期专题对谈,接下来将邀请凤凰卫视高级策划、著名文化学者王鲁湘带来2017“穿越世纪的目光·回溯”,对四位世纪老人进行回溯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