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田街道探索“CBD商圈党建123模式”构建兴商稳商安商新机制


2017-10-18 来源:深圳特区报     编辑:邓涛



福田街道CBD商圈党委自今年六月成立以来,已收到多家企业成立党组织的申请,其中光大环保(中国)党委、中燃集团党委已于近日顺利成立,同时还收到青年白领主动递交入党申请书186封。


 

深圳新闻网讯 商圈,作为城市经济兴旺的新引擎,是新时期城市基层党建的新阵地。近年来,针对CBD党员年轻化、知识化、主流化等特点,福田街道党工委按照区委工作部署,牢固树立大抓基层鲜明导向,结合中心城区特色,扎实推进基层党建理念创新、机制创新、手段创新,积极探索“一核两融三平台”的“CBD商圈党建123模式”,构建起兴商稳商安商新机制,走活了商圈繁荣“大棋局”,让党的旗帜在CBD商圈高高飘扬。

“一核两融三平台” 创新CBD商圈党建模式

新经济新业态正改变着城市传统社会格局,催生了商务楼宇、各类园区、商圈市场等新的组织形式。每个经济园区就是一个“小气候”,每个商圈市场就是一个“小社会”,每座商务楼宇就是一个“竖起来的园区”。

深圳CBD商圈处在中心城区核心要地,楼宇林立、商企云集,文化多元、活力勃发,是深圳发展的重要增长极。这里业态集聚、价值高端、管理精细、运行独立,党员年轻化、知识化、流动化的特点鲜明,“难集中、难交流、难提升、难发挥作用”。

党委强则商圈旺。为解决商圈党组织布局散、活动碎、能力弱等问题,福田街道党工委打破身份、行业和区划局限,于今年6月27日成立CBD商圈党委。坚持“多向进入、交叉任职”,由街道党工委书记兼任书记,街道正科级干部担任专职常务副书记,两名优秀企业高管担任副书记,遴选政治过硬的企业党组织书记担任委员,公安、安监、城管、税务等职能部门派驻兼职委员。

“一核”,即商圈党委核心引领。CBD商圈党委政治功能强、委员构成广、界别跨度大,更具战斗力、领导力、创造力,有效凝聚54个党支部和1750名党员,成为引领商圈繁荣的领导核心。

“两融”,即构建党商共建融合体和支部楼宇融合体。

构建党商共建融合体。为更好吸引企业参与商圈治理,街道党工委创新党商联席会议机制,企业无论是否建立党组织,都是会员单位,共襄共议共决商圈发展大计;创新商圈治理协商机制,整合商圈资源,集约治理合力,营造优质共享的营商环境;创新商企诉求快速响应机制,开辟排忧解难“红色通道”,快速响应、快速解决。让商圈党委成为“看得见、能主事、有温度、有威信”的坚强战斗堡垒。

构建支部楼宇融合体。支部是党建的细胞,楼宇是商圈的筋骨。CBD商圈覆盖商务楼宇67栋,各类企业万余家,白领群体15万人。福田街道党工委坚持把支部建在楼上,打造支部楼宇融合体,用一根红线把散落的“珍珠”串联起来,活动联动互补、场地共享共用、经验相互交流,使沟通桥梁更加通畅、资源整合更加有序、服务质量更加优质,绘写出靓丽的楼宇党建风景线。

“三平台”:即打造党群服务、教育管理、先锋模范平台。

打造党群服务平台。依托CBD商圈党群服务中心,整合各类资源,按需定制服务。通过项目化培植、团队化组建、社会化服务,打造集政策宣传、社会事务、政务办理、创业就业、文化交流等为一体的多元化综合性服务平台,形成党建引领经济、文化、社会建设互联互动新格局。

打造教育管理平台。借鉴“World Cafe”理念,创建“党群咖啡馆”,变“三会一课”的讲台授课为圆桌讨论,深化思想教育,锤炼党性修养。以福田白领e家为主阵地,各楼宇为分阵地,通过主阵地与分阵地、场内与场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打造真人图书馆、音乐快闪等精品活动,提升教育管理覆盖率,使党组织运作更规范,党员荣誉感归属感更强烈。

打造先锋模范平台。重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响亮提出“商圈最不缺党员志愿者,到处都有党员先锋岗”。建立先锋岗激励机制,将企业创先争优和先锋创绩纳入“双创”保障,在资金、培训等方面优先支持;举办“党员回家Party”,帮助“口袋”党员亮身份归组织;给予党组织组建经费扶持,使之有资源、有能力提供服务;培育党员志愿队伍,推动服务制度化、常态化和保障化。

优化整合资源 商圈党委服务企业和居民

与传统基层社区党建模式覆盖居民小区、服务“银发一族”不同的是,CBD商圈的主要服务对象是各类企业、高端白领和“新社会阶层人士”等。在商圈的整体发展上,都普遍面临商家企业单打独斗多、抱团发展少,注重经济效益多、注重商圈文化少,依靠政府单一管理多、依靠公共服务少等“三多三少”问题。针对上述情况,商圈党委综合运用多种手段服务辖区内的“两新”企业,在招工招聘、劳动纠纷处理、法律服务、人才住房、简化行政手续等方面发力,为他们提供贴心服务。

去年以来,福田街道党工委班子成员开展“CBD大型企业走访活动”,在走访活动中,班子成员了解到,CBD商圈不少企业是纳税大户,符合人才住房申请条件,他们想申请人才住房,却不了解具体政策,也不知道找哪个政府部门对接。于是,商圈党委主动送服务上门,由党委书记带队走访调研,并派专人协助企业到福田区企业服务中心办理手续。同时,针对辖区内金融类纠纷较为突出的特点,CBD商圈党委在CBD成立了专门的人民调解委员会,这是深圳市第一家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成立一年来已受理案件50多起。

免税大厦党支部书记刘志强博士是职业规划师,他的职业生涯协会梦想就是CBD商圈党群服务中心激发的。为给CBD职场白领提供更好的职场发展帮助,他联合深圳教育学会等100余个单位及个人,发起设立了“深圳市生涯规划与发展协会”,在CBD党群服务中心开展培训35场,受益人数达5200余人。

据了解,CBD商圈党群服务中心作为一个活动载体,发动社会组织、公益群体和外资公司组建志愿者队伍,各志愿者队伍用不同的形式服务社区,用自身的特色推送不一样的公益理念,提供专业化的公共服务。

例如地铁义工的五星级志愿者给社区居民讲课,绿源环保志愿者给社区送来了果蔬酵素的制作方法,行动亚洲动物保护组织指导社区居民管理流浪猫狗,天文爱好者给社区居民上“星学堂”课程,文艺团队“六一”为儿童演出等。

又比如,世纪星源运输实业有限公司党支部成立党员爱心车队,在“3·5学雷锋日”、“3·8妇女节”、春节、高考等特定时间,为老弱病残孕、来深建设者、高考学生等提供免费乘车服务。

引领企业跨越发展 推动非公企业党建提升

通过综合性强、一体化程度高的商圈党建体制机制创新,福田街道党工委持续加强商圈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建设的互动互联,将商圈的政府职能部门、社会力量和社会资源进行整合,并在商圈党建中融入企业发展元素,实现党建引领企业跨越发展的目标,让商圈企业得到实实在在地提升。

经过实践和探索,福田街道CBD商圈党建对非公企业加强党建工作起到了一定的推动作用,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商圈党建强政治引领之核。商圈党建大格局初步形成,服务能力加速增强,核心地位愈加巩固。召开党商联席会议11场,实施民生微实事项目428个,化解矛盾纠纷7856宗,成立民间特色社团63个,推动商圈综合环境大提升、安全治理大改善。

教育管理筑思想建党之魂。新人群新时尚,新需求新办法。用楼宇支部书记菁英会激发了归属感荣誉感,用微党课推送拉近了党员与组织的距离,变“被组织过生活”为“主动要求过组织生活”。孵化“两新”党支部18个,党员主动亮身份596名,开展“党群咖啡馆”活动105场,楼宇书记菁英会88场。

党群服务固务实为民之本。党建工作既要见物见事更要见人。始终坚持抓党建惠民生,通过强化服务理念,完善服务体系,增强了党组织的感召力和向心力。开展“党代表接待周”、CBD大型企业走访等活动112场,党员志愿者活动125场1450人次,接访党员群众3457人次,解决企业问题诉求1280件。

据了解,福田街道CBD商圈党委自今年六月成立以来,已收到多家企业成立党组织的申请,其中光大环保(中国)党委、中燃集团党委已于近日顺利成立,同时还收到青年白领主动递交入党申请书186封。

(福明 王超 钟雪红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