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大家介绍一下,这是莲花北村帅气的“安全卫士”【莲花青年故事】


2017-10-18 来源:多彩莲花     编辑:



抗洪能手、救火英雄......为这40名青年打call!



前两天台风“卡努”来袭,

给深圳带来了大风大雨。

每次台风来袭,

莲花街道都严阵以待,

切实保障广大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我们街道的应急分队更是随时待命,

保障听从指挥,快速反应,迅速处置!

今天小莲君就给大家特别介绍一下

我们的莲花北社区志愿消防队。

你可能曾在新闻头条上见过他们

↓↓↓


2017年6月12日台风”苗柏“来袭,因新洲河水位上涨,导致莲花北村宝莲车库处排水不畅,莲花北志愿消防应急分队正在抢救


台风来袭他们帮忙抗洪救灾,

若有安全隐患他们第一时间就赶到现场,

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他们。

就是这么一群平均年龄30岁的青年,

为了我们莲花的平安,

一直在默默守护着。

今天小莲君就带你走进他们的故事。



为进一步加强街道消防工作,把火灾扑灭在初发状态,预防和控制重特大火灾事故的发生,减少人民群众财产的损失,莲花街道依托辖区物业单位在12个社区分别组建了志愿消防队伍,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确保在关键时刻“拉得出、上得去、打得赢,其中莲花北社区志愿消防队表现尤为突出。


志愿消防队揭牌仪式


01

老旧小区消防安全备受关注


莲花北村作为莲花街道辖区典型的老旧小区,在原来的消防基础设施上,街道加大投入,出资为莲花北村管理处配备一台电动消防车以及一批个人防护装备,新建了志愿消防队的“两室两库”(两室:消防办公室、消防值班室;两库:消防器材库、消防车库)。



在莲花北村37栋一楼,莲花街道还出资修建了一间面积约90平方米现代化的消防体验室,体验室内设有家庭模拟灭火体验、装备展示、消防知识宣传、电梯火警模拟等10个区域,主要通过现代化视讯技术、情景模拟等形式模拟火灾现场,让居民参与其中,教育居民如何正确防火、灭火、逃生。


02

多次参与救援战绩辉煌


除了消防硬件条件的改善,莲花北社区还联合万厦居业莲花北村管理处组建了莲花北社区志愿消防队。这是一支战斗力强经验丰富素质过硬的志愿消防队,现有成员40人,平均年龄30岁,全是退伍军人,下设灭火组、疏散警戒组、医疗救护组、设施维护组、交通指挥组,同时配备相关消防器材有消防战斗服、消防扳手、消防斧、防毒面具、抓钩、撬棍、灭火器、灭火毯、水带、消防梯等。

2017年安全生产月消防暨反恐演习照片


日常训练照片


近两年来,莲花北志愿消防队先后支援过光明新区滑坡事件救灾、莲花山音乐节执勤、抗台风救灾等任务。今年6月12日台风“苗柏”来袭,新洲河因暴雨涨水,导致莲花北村宝莲车库排水不畅,应急分队迅速出动进行救援,有力地保障了广大业主的财产安全。


2017年6月12日台风”苗柏“来袭,因新洲河水位上涨,导致莲花北村宝莲车库处排水不畅,莲花北志愿消防应急分队正在抢救


志愿消防队自成立以来,积极落实日常防火巡查,多次及时消除辖区消防安全隐患。2017年8月31日,莲花北村63栋209房因业主煲汤烧到干锅,屋内冒出浓烟,当时房间里有被困老人小孩,在这紧急的时刻,正在训练的志愿消防队迅速出动,赶到现场,成功将老人小孩救出,最终无人员伤亡,赢得了广大业主的好评。


2017年8月31日,莲花北村63栋208房因业主煲汤干锅引起火灾,正在训练的莲花北志愿消防队赶到火灾现场,救出被困的老人小孩并把火扑灭


灭火现场


莲花北志愿消防队的应急救援专业能力也多次获得肯定。2017年9月22日,莲花北志愿消防队选派的6名队员代表莲花街道参加了福田区首届应急救援技能大比武活动,通过刻苦集训、实操锻炼,在大比武活动中荣获消火栓扑救不同类别火灾操作单项比武第一名和团体第二名的优异成绩。


日常训练图片


他们虽然年纪轻轻,

但总能在危险的时候冲在最前。

恶劣天气的时候他们是“抗洪能手”,

千钧一发的时候他们又化身“救火英雄”,

时时刻刻保障着人民群众的

生命财产安全。

他们是莲花北社区志愿消防队,

坚守在平凡的岗位上,

却是一个个不平凡的安全守护者。



(来源综合莲花街道安全办)

多彩莲花

莲花街道官方微信


长按指纹 > 识别图中二维码 >添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