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越福田:古树寺庙和绿道 走进梅林-梅林山公园


2017-10-17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何静



有人文古迹的“三圣宫”,还有神秘的四季广场,甚至还有总长度约10公里的登山道,它被称为梅林人的后花园---梅林山公园。《飞越福田》园林系列本次来到梅林-梅林山公园,带你探寻公园之美。


  
梅林-梅林山公园视频 
 
 
 

从梅林山高空可看见远处的平安大厦。

深圳新闻网10月17日讯(记者 何静 黄思凌)在梅林水库的脚下,有明清时代的古荔枝林,有人文古迹的“三圣宫”,还有神秘的四季广场,甚至还有总长度约10公里的登山道,它被称为梅林人的后花园---梅林-梅林山公园。《飞越福田》园林系列本次来到梅林-梅林山公园,带你探寻公园的美。

元末明初,梅林先民在后山种植青梅,以梅林作为保护村落的吉祥物,梅林山因此得名。公园东起梅观高速公路,与银湖山隔路相望;西达福田区和南山区交界,与塘朗山郊野公园相接;北起南坪快速干道,南至北环大道,中部被梅林水库及水源保护区一分为二,形成南、北两区,总面积约6.9平方公里。由于其横跨福田、南山、宝安三区,又被称为“身份最复杂”的公园。

梅林山公园的另一重身份是深圳市重要的自然资源宝库。森林资源丰富,主要珍惜乔木植被有凌蒲桃、藜蒴、山乌桕、假苹婆、秋枫、鸭脚木、黄樟、以水翁、黄牛奶树等;灌木植被有罗伞树、变叶榕等国家保护植物主要有苏铁蕨、蚌壳蕨、樟树、黑桫椤、粘木、金毛狗、白桂木等。

资料显示,梅林公园、梅林山公园原本是两个公园,一个城市公园,一个自然公园,自今年5月份开始合并管理,成为了梅林-梅林山公园。

进入梅林公园正门,映入眼帘的便是大片的荔枝林,在林内的绿道中,有三三两两散步的居民,有带着小孩学骑车的妈妈,还有在园内刚刚健身完的老人。公园管理人员告诉记者,附近居民很喜欢来公园里休闲,尤其是在晚上,园内绿道上都是饭后休闲的居民,甚是热闹,公园还因此被称为“梅林居民的后花园”。

古荔区是梅林公园的核心景区。园区保留有一片明清时代古荔枝林,百年树龄的荔枝树九百多株,最老的树龄约400年,是深圳市少有的自然景观。为保存这些珍贵古树,管理处在不破坏一棵古荔枝树的前提下,按原有的林中空地、走道,见缝插针,充分利用原有的空地,修建了四季广场、健身广场、老人活动区、儿童游乐场等多个小广场,并在周围加种花灌木,形成一个个独立围合的空间,使在公园里漫步游客感受到“路在林下,人在林中”的自然和谐之美,公园的功能和生态保护、环境的利用完美的结合在一起。

梅林公园的另一大特色便是园内的“三圣宫”。据公园管理处的工作人员介绍,“三圣宫”的建立源于300年前三个仙人的传说,它反映了下梅林人民对美好生活的企盼。300多年来,“三圣宫”数次遭到损毁,又数次被重新修复。现在所见的“三圣宫”是1995年重建的,它不仅是下梅林人生活的写照,还是历史的见证者。

如果说梅林公园适合饭后消食,是日常休闲的好去处,那么梅林山公园则是登山与健身爱好者的不二选择。梅林山公园以生态景观和水库风光为主,梅林山郊野公园南区主登山道总长约10公里已规划为步行绿道,嵌入了环福田区绿道,可由侨香村直达梅山苑和塘朗山郊野公园。梅林山公园内的保安告诉记者,从山脚走一圈到山顶大概要3小时,不仅仅是附近的市民喜欢过来登山,还有很多来自福永、龙岗甚至是东莞的工厂会组织工人来这里爬山。

在登山绿道的沿途有沁香亭、倚翠亭、梅语亭、悟涛亭等多个休憩景点,既具有景观、赏景功能,又具备护林、瞭望功能。市民漫步于梅林山公园,能欣赏到梅林山与梅林水库优美的自然景观、感受到公园浓郁的山林郊野气息,不失为亲近自然、体验自然、享受自然的一个上佳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