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福田公安|福田“警”色▪社区民警黄勇


2017-10-12 来源:福田警察     编辑:何静



对工作认真细致,对群众和蔼可亲,这就是黄勇,一个把群众的事天天记在心上的社区民警,他也于2016年度被评为深圳市公安局“十大马天民式民警”。


    深圳新闻网讯  黄勇,43岁,中共党员,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本科、法学学士学历,现为深圳市公安局沙头派出所民警。1996年7月加入深圳警队,先后被评为“先进个人”12次,荣获“优秀公务员”表彰8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5次,受到市公安局“个人嘉奖”表彰5次,2011年荣立“个人三等功”,2016年获深圳警察社区卫士银质功勋奖章。

沙嘴社区的“勇哥”

一份份获奖证书、一枚枚奖章、一个个奖杯、一面面奖旗、一篇篇报道的背后,凝聚着黄勇21年来对深圳警队的热爱与坚持、付出与奉献。

 
九年的巡警生活给黄勇留下的印象就是路面巡逻和帮助群众,帮助群众几乎成了每天日常巡逻工作中的一项重要内容。
 

1996年7月从深圳警校毕业后,黄勇就走进了深圳警队,成为福田巡警中的一员。当时,来至五湖四海的人流不断涌入深圳“淘金”。起初,路面上巡逻是步巡,然后变成了自行车、摩托车、汽车。九年的巡警生活给黄勇留下的印象就是路面巡逻和帮助群众,帮助群众几乎成了每天日常巡逻工作中的一项重要内容。尽管时间过去了很久,每次想起群众在得到帮助后露出的那份灿烂笑容和朴实的感谢话语时,黄勇都会感到很快乐。

这份热情与豁达在黄勇调任社区民警后,让他迅速进入了角色。在沙嘴社区,群众对他的称谓从“黄警官”、“黄SIR”到“勇哥”、“阿勇”,这种称谓的变化,会让旁人意识到他是一个很平易近人的人,与群众的关系很融洽,而事实也是如此。

 
在沙嘴社区,黄勇与群众的关系很融洽。
 

2015年9月,连日加班的黄勇站在警务室门口时,路上传来哭声,循声望去,竟然是一位老人家,边走边伤心地哭泣。出于一名人民警察的责任感和敏觉性,黄勇立即主动上前,把老人家拉到一边,耐心地询问发生了什么事情。

碍于各种顾虑,老人家一直声称没事,不肯道出事情缘由。黄勇并没有因此气馁或是置之不理,继续耐心细致地和老人家聊家常。

功夫不负有心人,黄勇取得了老人家的信任,老人家才向其吐露心声。原来是世间很让人悲伤的事情,白发人送黑发人,老人家的儿子因为得了癌症去世了,老人家和老伴一直很伤心,今天本来想出来走走,散下心,谁知走到半路想起伤心事,抑制不住内心的悲痛,就在路上哭了起来。

听完老人家的讲述,黄勇很能理解,便一心想着能为老人家做点什么。他仔细询问起老人家的住所,安慰老人家,让他的心情得到舒缓,随后安排队员把老人家安全送回家。老人家对派出所民警黄勇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和热心为民的工作作风赞不绝口,并深表谢意。

对工作认真细致,对群众和蔼可亲,这就是黄勇,一个把群众的事天天记在心上的社区民警,他也于2016年度被评为深圳市公安局“十大马天民式民警”。正是有了黄勇这样“马天民式民警”的默默奉献,才有了福田警队的动人“警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