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精神卫生日 福田区慢病院义诊进社区


2017-10-11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黄思凌



10月10日,福田区慢性病防治院和福田区精神康复者家属资源中心在莲花北村中心广场共同举办了义诊宣传活动,区慢病院心理科医生则在现场为居民提供咨询。


 
康复中心的工作人员和精神障碍患者表演了舞蹈等文艺节目。
 
福田区慢病院心理科医生则在现场为居民提供咨询。

 

深圳新闻网10月11日讯(记者 黄思凌 通讯员 刘铮铮)每年的10月10日是世界精神卫生日(World Mental Health Day),我国今年世界精神卫生日的主题是“心理健康,社会和谐”。10月10日下午,福田区慢性病防治院和福田区精神康复者家属资源中心在莲花北村中心广场共同举办了义诊宣传活动,康复中心的工作人员和精神障碍患者表演了舞蹈等文艺节目,并义卖自制小手工艺品,区慢病院心理科医生则在现场为居民提供咨询。

据了解,我国现有精神病患者1600多万,精神病患病率已达13.47‰。精神疾病在我国疾病总负担中排名首位,约占疾病总负担的20%。尤其值得关注的是,精神疾病所造成的负担正在以显而易见的势头增长,到2020年将上升至疾病总负担的四分之一。

精神疾病的范围广泛,病情又有轻重不同,通过按时按量服药,病人几乎都能康复到具备生活的能力,目前世界上普遍鼓励病人回到社区康复,与社区及人群互动,病人的社会功能就不会退化,即使是重度的慢性精神障碍患者,也能为社区做出贡献。很多人对精神障碍患者有误解,少数病人发生暴力或者伤人行为,如果在社会中建立起积极协助病人获得医疗和社会服务资源的系统,控制好病人的病情,这些悲剧就能尽可能避免。

福田区残联以购买服务的方式,通过福田区精神康复者家属资源中心为福田区精神康复者及家属提供完整的、系统的、有针对性的社会、职业、心理康复服务,并面向社会进行精神健康知识普及和社区宣传活动。提供的服务包括心理咨询、手工艺制作、各类兴趣班(唱歌、跳舞、烹饪等)。

据福田区精神康复者家属资源中心一位义工介绍,这里的工作人员也包括精神康复者,他们能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劳动,大部分都能和其他人和谐相处。通过各类互动,促进精神康复者的再社会化,增进了患者家庭的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