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法|好狠心!男子伪造妻子过世材料骗取11万元社保金


2017-10-09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郑晓鹏



一个以牺牲自由、牺牲20余年的夫妻感情与4个孩子的父子之情为代价,伪造国家机关公文制作死亡证明,骗取社保金。另一个以自由与青春为代价,伪造异地就医证明,骗取医保金。


深圳新闻网10月9日讯(记者 张玲)深圳市人民检察院官方微信10月9日公布了近日办理的两宗社保诈骗案,案情让人唏嘘。

两起诈骗案,既相似,又不同。相似之处皆以非法占有为目的,用虚构事实或者隐瞒真相的方法,骗取数额较大的公共财物的行为。不同之处,一个以牺牲自由、牺牲20余年的夫妻感情与4个孩子的父子之情为代价,伪造国家机关公文制作死亡证明,骗取社保金。另一个以自由与青春为代价,伪造异地就医证明,骗取医保金。

案件一:谎称妻子死亡 骗取社保金11万

李某在与丈夫分居期间,突然飞来一纸惊人“死亡证明”。打工的工厂告知她:因社保材料显示她已死亡,其养老待遇也已申领,以后的社保再也参保不了。晴天霹雳般的消息,让李某决心到社保局了解这“死亡”背后的真相。

真相往往残酷。原来,李某与犯罪嫌疑人张某是事实婚姻关系,1992年开始共同生活,育有4名子女。后双方感情破裂,张某称李某已死亡,向社保部门提供李某的死亡证明、火化证、供养关系证明、公证书等材料,申领李某的死亡抚恤金、社保金11万余元。

案发后,经鉴定结论证实,嫌疑人提供的国家机关公文、印章等均系伪造。

虚构事实、伪造国家机关公文、印章,骗取国家工作人员信任,骗领妻子养老保险金、抚恤金数额巨大。近日,宝安区人民检察院以涉嫌诈骗罪、伪造国家机关公文、印章罪对张某提起公诉,要求数罪并罚。张某面临的,也许将是三到五年的牢狱之灾。一日夫妻百日恩,为何诈称妻已死?都是钱、利益在作怪!张某李某之间,还有4个孩子,张某面对孩子,情何以堪?

【法律知识:什么是数罪并罚?】

数罪并罚,是指一个人在判决宣告以前犯有数罪,或者在判决宣告以后、刑罚执行完毕以前,发现被判刑的犯罪分子在判决宣告以前还有其他罪没有判决,或者被判刑的犯罪分子在刑罚执行完毕以前又犯新罪,审判机关依照刑法规定的数罪并罚的原则和方法对一人所犯数罪的合并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