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越福田:深圳人的后花园 走进莲花山公园


2017-09-28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黄思凌



深圳新闻网日前记者操控无人机用“上帝视角”记录下了莲花山公园的风貌,带你一起走进深圳人的后花园。


      

航拍莲花山公园

 
莲花山公园位于有深圳首善之区称谓的福田中心区北端,最高峰海拔106米。
 

深圳新闻网讯10月8日(记者 黄思凌 邓涛)如果说有一个公园,能够与某种精神联系起来。那么,你可能会想到——莲花山公园。近日,深圳新闻网记者操控无人机用“上帝视角”记录下了莲花山公园的风貌,带你一起走进深圳人的后花园。

莲花山公园位于福田中心区北端,最高峰海拔106米,由七个翠绿的山头蜿蜒相拥,形状如蓝天下盛开的巨大莲花瓣。全园面积181公顷,1992年开始筹建,于1997年建成,开园后即成深圳最繁华的市政公园。

历史上,莲花山曾分属三个村,也有三个不同的名称。从山顶以南属岗厦,岗厦村民称莲花山为大王岭,山的北坡分属上、下梅林,上梅林称其为莲花梁;而下梅林村民习惯称之为九江垅。莲花山同时也是一个重要的制高点,抗日战争时期,日军占领深圳后,曾在莲花山上建了一个炮台,还利用这个炮台来攻击东江抗日游击纵队。解放后,解放军工程兵于1952年在莲花山上修筑了军事设施。并在三个村的三个不同名称中,选取了既通俗又好听的一个,略加改动,在地图上正式标上了“莲花山”这个名称。

据莲花山公园管理处工作人员介绍,莲花山公园于1992年10月10日筹建,1997年6月23日对外开放,成为深圳市最大的市政公园。莲花山公园是一个生态型市政公园,也是一处风景优美、环境宜人的人与自然和谐共存的“活的博物馆”,以独特的地理位置和人文景观成为展现深圳风采的窗口。每年入园人次达1000万。被评为“国家重点公园”、“国家红色旅游示范基地”、“广东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深圳市党员教育基地”。

沿着蜿蜓逶迤的山中小径慢慢而行,游客们既可享受登山的乐趣,又没有登高时的疲惫不堪。在半山腰的城市规划展览馆,可以看到当年的城市规划图,而现如今,这些织梦者的构想图,已经绝大部分变成了现实的建筑和景观。站在以大理石铺设而成的山顶平台,俯视近处的福田中心区。正南方的市民中心横卧在前,犹如一只振翅欲飞的大鹏鸟。南偏西是高达600米的平安金融中心,高楼大厦鳞次栉比,面前这小小的6.07平方公里福田CBD区域内,竟然产生了2622亿的GDP(2015年数据)。

在工作日的上午,从山脚出发,风筝广场一片清净,只有几位散步和打太极的市民在此休闲,只有碧绿色的草地和墨绿色的树影缠绵。适逢中秋时节,莲花湖、漾日湖胜景映入眼帘,碧澄清新的荷塘里,莲山春早和晓风漾日已经跻身“深圳八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