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这件事,全国儿童医院院长都来深圳了


2017-09-25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刘婷



近日,第27届全国儿童医院院长会在深圳顺利召开,全国60多家儿童医院逾300名大咖云集鹏城。


深圳新闻网9月25日讯(记者 刘梦婷 通讯员 曹海燕)近年来,我国儿童健康事业发展迅速,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显著提升,但仍然难以满足日益增长的儿童健康需求。

近日,第27届全国儿童医院院长会在深圳顺利召开,全国60多家儿童医院逾300名大咖云集鹏城,以“厚德精医,合作共赢”为主题,从我国儿童早期发展策略、健康中国2030儿科发展规划、国家儿童医学中心及区域儿童医学中心发展、儿科分级诊疗及医联体建设和建立现代儿童医院管理制度等多元视角探讨了医改新形势下中国儿科医学事业的创新与发展。

本次大会由中国医院协会儿童医院管理分会主办、深圳市儿童医院承办,会议为期两天,共设有绩效管理、继续教育、质控管理、投融资建设、健康管理、信息化管理六个分论坛,分别由郑州儿童医院、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昆明市儿童医院、湖南省儿童医院、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组织讨论。


儿科发展迎来新的历史机遇

据不完全统计,我国共有儿童医院110余所,儿科执业(助理)医师12.2万人,每千名儿童儿科执业(助理)医师数为0.54人。与此同时,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底,我国0-14岁儿童2.27亿,其中0-6岁儿童超过1亿,现每年新出生人口约1680万。随着全面两孩政策实施,新生儿增加,儿童医院等医疗机构的服务群体将继续扩大。

如何有效破解儿科医务人才严重不足、儿童医疗卫生服务资源布局不合理这一难题?中国医院协会儿童医院管理分会主任委员、北京儿童医院院长倪鑫介绍,除了已经在高等医学院校增设儿科专业,加快儿科医生的培养外,还需要通过充分发挥优质儿童医疗资源的引领和辐射作用,带动全国儿科整体水平提升、推进儿科分级诊疗体系建设、加快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

为破解我国儿科发展长期以来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近年来,国家陆续出台了《加强儿童医疗卫生服务改革与发展意见》、《国家儿童医学中心及国家区域儿童医疗中心设置规划》等系列支持儿科发展的政策和规定,为小儿科大发展创造了新的历史机遇。倪鑫表示,希望全国儿童医院能在新的历史时期,积极探索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既强身健体,又合作联姻,共同为2.27亿儿童健康保健护航,为"健康中国"添砖加瓦。


深圳探索儿科分级诊疗新模式

国内儿科普遍资源不足,患者就医时等待时间长。如何利用现有的人才、技术、设备解决地区范围内的实际困难,促进分级诊疗?深圳市儿童医院院长钟山介绍了自己的经验,2016年,该院发起成立深圳市儿科医疗联盟,探索了一种分级诊疗的新模式。

深圳市儿科医疗联盟目前有36家儿童医疗相关单位共同组成,通过资源共享强化儿科医师专业技能培训及双向转诊绿色通道等,充分优化深圳市医疗卫生资源,推进实施分级诊疗,探索"患者不动、医生移动"医疗服务新模式,解决儿童"看病难"问题,使患儿受益,医务人员减负,政府减压。

随着我国二孩政策的落地,高龄产妇的增多伴随的早产儿、先天畸形儿比例也随之增高,为了及时救治这部分危重儿,市儿童医院心外科团队发挥专业优势,汇集专业麻醉、体外循环、专业护理人员组成的最强专业医疗团队到深圳市出生人数最多的市妇幼保健院,会诊、抢救,就地抢救实施心外科专业手术,开创了医疗救治的新模式。

因为诊断正确、评估准确、手术及时,大大缩短了术后恢复期,更极大减少了转运搬动造成对患儿加重病情的风险。不但挽救患儿生命,也为探索深圳儿科医疗改革新方向提供了宝贵经验。

 

深圳定制培养儿科医生

分级诊疗模式的推进,患儿就诊时间的缩短,都离不开一个现实,儿科医生资源不足。这不仅仅是深圳的问题,也是国内普遍现状。作为此次院长大会探讨的重要议题,深圳市儿童医院通过与汕头大学医学院合作,培养儿科人才,为解决儿科医生短缺问题,深圳做了一个有益尝试。

钟山介绍,为了加快深圳儿科医生的培养,深圳市儿童医院与汕头大学医学院合作成立"汕头大学深圳儿科临床学院",双方将为深圳定制培养儿科医生,使深圳儿科医生培养实现自我造自血的功能,9月12日,汕头大学医学院举行了开学典礼,首批30名儿科临床学院的学生,以录取平均分超一本分数线71.76分走进了大学

钟山表示,市儿童医院将严格按照汕头大学医学院的教学要求,保证按质按量地完成大学的各项任务,同时还将更加严格、更高标准要求。据悉,"汕头大学深圳儿科临床学院"优秀的毕业生可直接留在深圳工作,弥补深圳儿科医生资源的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