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蜜湖街道文明创建没有休止符


2017-09-25 来源:深圳特区报     编辑:何静



东海东亚国际风情街共享单车乱停放由乱而治,香蜜湖片区11万平方米隐患违建顺利清除,“三老一城”消防安全专项整治让社区安全更有保障。


深圳新闻网讯 东海东亚国际风情街共享单车乱停放由乱而治,香蜜湖片区11万平方米隐患违建顺利清除,“三老一城”消防安全专项整治让社区安全更有保障。文明创建攻坚行动带给香蜜湖街道居民一个个文明红利。

福田是深圳的中心城区和“会客厅”,香蜜湖街道按照福田区文明创建攻坚行动的方案部署,持续有序有效推进。文明创建只有进行时,没有休止符。香蜜湖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吴游表示,街道党工委和办事处以创建宣传、市容提升、违建控制、安全整治、责任落实等工作为主要抓手,全力以赴巩固相关工作成果,集中力量进行全面升级。该街道聚焦公共服务、安全稳定、市容环境、氛围营造、人文涵养等5大方面,突出问题导向,落实主体责任,携手社区、物业、市民共同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贡献力量。

问题导向,治理短板

文明创建是指挥棒,问题导向是放大镜。香蜜湖文明创建攻坚行动针对热点难点痛点精准发力,以创建执行力赢得群众的满意度。

7月20日,由市民代表、福田区文明办工作人员和媒体人联合组成的“福田文明创建周周查”向街道办反馈,市民反映香蜜湖东亚国际风情街共享单车乱停放现象时有反复,与风情街国际化氛围极不协调。群众的呼声就是文明创建的指令,街道党工委和办事处领导第一时间来到现场走访调查原因,寻找有效对策。经查共享单车数量饱和管理薄弱是造成乱停放的主要原因,香蜜湖街道迅速约谈了5家共享单车投放公司,促使这5家公司承诺把控投放量,并加强对香蜜街道共享单车的日常管理。街道办出面组织,整合管理力量,形成专职专责,无断档,全天候。目前投放公司、市容环卫人员、物业公司多位力量拧成一股绳,共同管理。

香蜜湖街道围绕一个反馈举一反三,在全辖区范围建立首个共建共查责任共同体。街道组建了共享单车管理微信群,要求企业划分管理网格,定人、定点、定时上路巡查,及时整理、清运车辆。同时,街道也加派人手,加大巡查力度,做到发现问题、立即响应、及时解决,有效地控制了共享单车乱摆放问题,取得了居民的一致好评。

香蜜湖街道文明创建在硬任务上坚持突击攻坚,在理念培育上厚积薄发。香蜜湖街道循序渐进,通过辖区大型屏幕、各类LED屏幕密集滚动播放公益宣传内容,通过在文化墙、宣传栏等阵地张贴宣传材料、组织宣传活动,将“文明香蜜”的理念传达给老百姓,真正做到与市民共同创建文明城市。而针对辖区市容环境的难点、短板,香蜜湖街道全力开展深南路、香蜜湖路等主要路段的建筑外立面清洗工作;深入开展“市容环境随手拍”行动,发现问题及时上报,立即清扫;大力推广垃圾分类八大分流体系建设,全辖区生活垃圾密闭收益率长期保持在100%。香蜜湖街道主要负责人表示,对小区而言,最重要的就是做好公共安全工作,做好卫生保洁工作,做好氛围营造工作。

文明执法,凝聚共识

维护城市综合环境包括文明环境安全环境是文明创建的重要任务,在片区隐患违建拆违攻坚行动中,街道党工委和办事处交出了执法攻坚和文明创建的双优答卷。

把文明创建贯穿到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的全过程全环节。香蜜湖街道今年突出空间拓展、治理攻坚,树立协调发展新标杆,把香蜜湖片区安全隐患综合整治作为2017年重点工作。截至目前,香蜜湖街道已清拆隐患违建近11万平方米,为街道的隐患违建整治画上一个完满的句号。

执法行动不是简单地硬碰硬,文明创建更可释放情感与理解的力量。对于这项历经九个月的拆违行动,香蜜湖街道并非一蹴而就,而是循序渐进,讲方法、遵原则、依法理。据了解,在工作开展中,街道每次都带着政策宣讲组、安全管理保障组等10个工作组到拆违片区挨家挨户做思想工作,逐一排查商户搬离情况。作为中心城区,福田长期处于“探照灯”与“聚光灯”之下,“守土有责”的任务与压力很大,香蜜湖片区拥有“都市绿肺”之称,人居环境极佳,拥有天然优势。要守住这些高期望值的盼望目光并不是一朝一夕的事,需要经年累月的坚守。

以文明理念、文明执法化解阻力,凝聚共识,形成合力。去年十二月开始,香蜜湖综合整治工作组针对度假村片区、安托山片区违规住人板房、存在消防安全隐患的场所进行集中清理整治。针对存在严重消防安全隐患的新大好食街和香蜜湖花卉市场,更是以硬作风、硬措施,直面问题,强力攻坚,彻底清拆这两处历史遗留违建。香蜜湖度假村片区虽然管理主体比较明确,但因存在转租、分租情况,涉及的商户比较多,历史遗留违建情况比较复杂。为此,在街道多番协调督促下,物业管理单位对片区商户承租情况进行全面业态排查,对所有建筑物、板房等进行分类登记,并聘请专业公司进行消防安全评估并提出整改方案,为整治工作打下坚实基础。对板房宿舍内的人员采取“一对一”、“人盯人”的方法劝说并监督撤离,转移安置人员4055名,做到人员清空率100%。在规定时间里,经动员劝说,该市场违建自拆率达到100%。今年以来香蜜湖街道拆违执法自拆率提升,企业自行组织力量拆除自用板房55763平方米,占拆除总面积的51%。

文明创建是拆违攻坚的软实力,也是化解难题的稳压器。花卉市场拆违设置的缓冲期显得尤为重要,为了让所有商户百分之百接受行动,香蜜湖街道在合理范围内给出宽限时间,让商户逐步扭转观念,最终实现了“自行拆除”。整个整治行动“无极端事件、无暴力抗法、无次生事故”,顺利推进。

纳入精准化全覆盖轨道

香蜜湖街道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纳入到精准化系统化全覆盖的轨道。严格落实“两个精准”,履职尽责。一方面,精准围绕测评标准狠抓责任落实。最新的测评标准下发后,街道一把手第一时间组织各社区党委书记、主要职能部门负责人召开工作推进会,逐项对照、落实分工、压实责任,让各社区带来问题群策群力,带回思路再接再厉。另一方面,精准围绕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各类实地考察点样本框开展创建工作,严格落实“网格化”工作责任要求,各社区挂点领导、挂点人员与社区工作人员形成合力,及时巡查、及时整改。

融合互动,以创建工作带动日常工作,以日常工作推进创建工作。狠抓公共安全,重点部署落实香蜜湖片区安全隐患综合整治、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三老一城”电气消防安全整治等,大力推进查违控违“飓风行动”,实现新增违建零增量,存量违建负增长,拆除消化违法建筑指标在全区各街道名列前茅。

擦亮城区,展示高颜值文明形象。该街道全力开展深南路、香蜜湖路等主要路段的建筑外立面清洗工作,目前已有9家单位完成清洗,其他10余家单位的清洗工作正在进行。发挥“香蜜湖城管工作群”作用,发现辖区卫生问题即时上传现场照片,督促责任单位立即清扫。联动开展“禁摩限电”行动,至今查处72辆两轮车和246辆三轮车。大力推广垃圾分类八大分流体系建设,全辖区生活垃圾密闭收益率长期保持在100%,今年累计开展专项培训11次,现场发放宣传物资1万余份。

扩大群众参与度,提升创建的广度和深度。推进街道民生微实事项目,筑牢基础,力求“创建惠民、创建利民、创建为民”。该街道特别重视辖区居民的参与度和获得感,充分利用好问卷调查,将小区定点宣传与入户走访相结合,发动党员、干部、义工等在不扰民的前提下,进家入户做好宣传工作,对创建工作的实效进行民意评测,做到对症下药、及时整改。

(岭松 李爽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