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江山图》引发参观热 4年前没人看如今排大队


2017-09-25 来源:北京日报     编辑:许可馨



故宫“千里江山——历代青绿山水画特展” 自9月15日开展,主角《千里江山图》人气爆棚,观众接近这幅画往往需要排队三四个小时。”  据了解,《千里江山图》展出前就做了广泛宣传,甚至在布展时,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就带着媒体记者提前踩点。


4年前展出没人看如今想看得排大队

“千里江山”忽冷忽热为哪般

继两年前《清明上河图》引发“故宫跑”后,北宋画师王希孟18岁时完成的《千里江山图》最近再次引发参观热,观众至少排队3小时才有机会靠近这幅传世名作。

故宫博物院从昨天起对这幅画采取了分时拿号参观的方式,以提高参观质量。然而四年前,同一幅画在故宫武英殿展出时,门庭冷落,基本没人看。

如今,排号方式取代了排长队,但四年间一幅画所受“待遇”的冷热两重天,原因值得思考。

拿号览“江山”少排俩小时

上周末以前,每逢8时30分,故宫博物院午门内,两排安保人员会“严阵以待”,导流围栏摆开“蛇形阵”。登城门处,一辆小推车上面摆满了与《千里江山图》有关的书籍。

“不用跑!不用跑!”第一批观众穿过午门,安保人员大声提示。

故宫“千里江山——历代青绿山水画特展”自9月15日开展,主角《千里江山图》人气爆棚,观众接近这幅画往往需要排队三四个小时。市民李先生为了这幅画跑了两趟,第一趟没准备,在午门下排了大约2个小时,实在又渴又饿就放弃了;第二趟赶早守着故宫开门,连跑带颠儿,抢到了队伍的第12位。

面对长龙,故宫工作人员不时提醒,“请大家有序参观”“后边等候观众很多”“参观《千里江山图》的时间是5分钟”……但收效甚微。观众孙女士上周三去故宫参观,她说:“大部分观众到了展柜前,就变成‘钉子’了。谁都想看全卷,即使有后边的人想看快一点,前面人不动也没辙。”

昨天起,故宫对陈列《千里江山图》的午门正殿展厅实行发号分时参观措施。发号方式为每天免费发放16个时段的号码,每半小时放行该时段的150名观众进入午门正殿展厅。

历史在重演《游春图》少人问津

其实,每一位观众登上午门,靠近《千里江山图》前,会先被引入西雁翅楼。这里有迄今为止传世最早的独立山水画——《游春图》坐镇,却依然人气儿不足。

《游春图》是隋代画家展子虔的作品。画面色彩浓丽厚重,山石树木均以矿物制成的石青、石绿颜料赋色,以青绿的色彩为主调,建筑物和人物、马匹间以红、白诸色,既统一和谐,又富有变化,衬托出大好河山盎然勃发的春天气息。

当年,收藏大家张伯驹卖掉了自己的一所宅院,又央夫人变卖首饰一件,凑足黄金220两,才从琉璃厂购得这幅画。1956年,张伯驹及夫人更是出于爱国之公心,将《游春图》在内的8件精品无偿捐赠给国家。国家欲重金奖励,张伯驹断然不取分文,并表示“予所收藏,不必终予身,将国宝交予国家永久收藏,代代流传,实为平生最可欣慰之事”。

然而,这幅“有故事”的名画前却没有多少人驻足。

这一幕,《千里江山图》在四年前同样遭遇过。那时在故宫武英殿展出时,《千里江山图》同《游春图》一样,也是冷冷清清,鲜有人问津。

吸引人的是画,更是“营销”

“排队很正常。”北京大学教授张颐武直言,“一方面这几年观众的文化素养在不断提高,另一方面是宣传做得到位。”

据了解,《千里江山图》展出前就做了广泛宣传,甚至在布展时,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就带着媒体记者提前踩点。

“排队参观,总体而言是一件好事儿。”一位博物馆从业人员说,“总比没人看强。最近几年故宫对于展览的策划值得很多博物馆学习借鉴,大多数参观者不是学美术或者文博专业的,看‘热闹’的多过看门道的,而吸引人走进来需要靠有效的‘营销’。博物馆不能再停留在有好东西不怕没人来的状态了。”

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王国彬也认为“排队观展”是一个好现象。“去看展的人有三类,专业人士可能不到1%,他们主要是看真迹的笔法,毕竟印刷品的色彩还原度跟真迹会有差异。还有一类是纯游客,看到有人排队就跟着一起排,队越长参与度越高。还有一大类是爱好者,尤其是大量北京人专门奔着看画来的。最近几年,这类人数量增长较快,一方面因为宣传到位了,一方面是大家生活安逸,才更有雅兴去欣赏艺术。”同时,他认为类似的现象也可以敦促博物馆提升接待能力。

采访过程中,至少四位专家将《千里江山图》和《游春图》的遭遇归结为“美育缺失”。一位专家直言:“中小学都会开设美术课,美术课本上就介绍过《游春图》,但知晓率依然低,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教育的功利化,与考试关系不大,虽然上了课本但还是不为人们熟知。”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认为,因为前期的策划和宣传,引发了人们对这幅画的热情。而通过办一个展览,能够让观众记住一两件展品,是一件值得骄傲的事情。同时,故宫也将陆续策划和举办更多展览,让库房里的文物“活”起来。他呼吁观众参观此类展览不要盲目排队,把注意力都集中于某件单幅展品,而忽视了其它那些同样难得一见的书画珍品。

建议:故宫藏品出宫展出

对于排队观展,观众和专家也给出了不少建议。王国彬介绍,在国外排队观看一件珍品是一件正常现象。但排队前也会有“暖场”,比如增加其他展品,或者增加介绍等。还有些博物馆采取增加场次、开夜场等方式分散客流。“这也能反映出博物馆的管理素质。”

其实,这几年北京各大博物馆的展览水平不断提高,重量级展品频现。然而也有一些中小型博物馆乏人问津。有观众建议故宫等资源丰富的大馆可以借地儿展文物。“故宫里的国宝多,但是地方就这么大,确实不能都拿出来展出。”市民张先生经常参观博物馆,“虽然最近几年故宫更换展品的频率、办新展览的数量已经在不断提高,但相对于它巨大的馆藏而言还是太少。”

其他亮点展品

故宫博物院“千里江山——历代青绿山水画特展”于2017年9月15日至12月14日在午门展厅和东西雁翅楼展出,分前后两期,共展出文物86件套,中间将于10月30日换展。重量级展品还包括敦煌莫高窟唐代壁画、展子虔《游春图》、赵伯骕《万松金阙图》等。此展览不单独售票,凭故宫博物院门票可免费参观。(记者刘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