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齐心抗"天鸽"灾害损失降至最低第14号台风已生成


2017-08-25 来源:金羊网     编辑:郑媛



截至昨日14时,广东保险业共接到灾害相关报案4.1万件,报损金额12.1亿元,其中车险报案3.7万件,报损金额2.8亿元;


  广东各部门第一时间抢险救灾,水利工程发挥了重要减灾作用

  珠海警备区官兵清理路面 记者 黄珏 摄

 

今年第13号台风“天鸽”23日登陆前后,给珠三角及粤西地区带来大范围狂风暴雨,省内有六个站点出现超历史罕见潮位,给防御工作带来严峻挑战,并造成严重损失。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全省军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将灾害损失降至最低。

据初步统计,截至24日15时,受“天鸽”影响,珠海、中山、江门、广州、茂名、阳江、佛山、东莞等地区有9人因灾死亡,台风造成直接经济损失118.4545亿元,农作物受灾面积75.7004万亩,受灾人口44.6271万人,转移人口53.5306万人,倒塌房屋6425间。灾情仍在进一步核实中。

专家指出,这次“天鸽”带来的罕见风暴潮,未造成大面积人员伤亡,离不开各地按照省委省政府及省防总要求,全力做好风暴潮防御工作;同时也得益于近年来广东大力加强水利防灾减灾工程建设,提高防御能力,水利工程在防御风暴潮发挥了重要的防灾减灾作用。

据介绍,各级各部门组织党员、干部、职工正积极按照灾后复产工作方案全力开展救灾复产,尽快恢复人民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相关新闻

“天鸽”远离广东 余威肆虐西南

据新华社电昨日,台风“天鸽”远离广东,但余威继续肆虐西南,多地出现暴雨、大雨。民政部昨日发布消息称,截至24日9时,台风“天鸽”造成广东、广西、福建三省区16.6万人受灾。

受台风“天鸽”影响,云南省多地出现大到暴雨,部分地区出现山洪及地质灾害险情。受此影响,昭通市彝良县发生暴雨洪涝致1人死亡、2人受伤。

22日开始,四川遭受新一轮强降雨过程,日降雨量超过50毫米的有30县274站,超过100毫米达14县38站。截至目前,本轮强降雨已造成1人死亡1人失联,多地区受灾。

速说“天鸽”

八成断电用户恢复供电

强台风“天鸽”给电网造成严重破坏,截至昨日15时,南方电网广东公司共282万用户受影响停电,目前已恢复近八成;共135条110千伏及以上线路跳闸,已恢复近七成。

“天鸽”也对珠海电网各层级的输送造成重创。截至23日16时,珠海电网共有681条线路跳闸,39个变电站失压,累计停电68万户。经过通宵不断抢修,截至昨日17时,珠海电网受影响的51座110千伏及以上变电站已全部恢复正常。(程行欢沈甸 黄珏 杨雅洁)

七地380名消防员驰援珠海

为增援珠海抗击台风“天鸽”,广东省公安消防总共调派广州、深圳、佛山、东莞、中山、江门、总队特勤大队7支救援队,共计380名消防员、63辆消防车连夜赶往珠海参与救援行动。

截至昨日6时,珠海市公安消防共接警138起,其中火警34起,抢险救援73起,社会救助31起,出动消防车辆199辆次,出动人员1393人次参战官兵、政府专职消防员已抢救出被困人员162人,对2个严重积水点已持续排水12小时,共排水14400立方,疏散被困人员近千人,城市主干道基本恢复交通。(周聪文彪 魏聪 珮玮)

三个救灾复产技术指导组出发

昨日,省农科院、华南农大、仲恺农业工程学院等有关专家组成的3个农业救灾复产技术指导组,已奔赴受灾较重的珠海、中山、江门、茂名等地区,指导帮助农民和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做好救灾复产工作。广东省农业厅计划下拨1500万元资金用于救灾复产。(刘勇粤农信)

人身伤亡确定两起百万赔付

强台风“天鸽”触发阳江、云浮两个巨灾保险试点地市的巨灾赔付,预计赔付金额分别为1200万元和1000万元。

截至昨日14时,广东保险业共接到灾害相关报案4.1万件,报损金额12.1亿元,其中车险报案3.7万件,报损金额2.8亿元;农业保险报案140件,报损0.7亿元;其他财产保险报案0.4万件,报损金额8.5亿元;已完成查勘2.4万件。

目前,人身伤亡已确定两起百万赔付。(程行欢)

--------------------------------------------------------------------------------

提醒

第14号台风已经生成

周日将在广东沿海登陆

金羊网讯 记者张爱丽、刘勇报道:省气象台监测显示,昨日20时,位于菲律宾以东洋面的热带低压已加强为今年第14号台风,其中心位于距离菲律宾马尼拉偏东方向约620公里的西北太平洋洋面上,北纬15.7度、东经126.6度,中心附近最大风力8级(18米/秒,相当于65公里/小时),中心最低气压998百帕。

预计,该台风将以每小时20至25公里的速度向偏西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加强,将于今日傍晚前后在菲律宾吕宋岛东部沿海登陆,以后穿过吕宋岛,于明日向广东中部到海南东部一带沿海靠近,并将于27日在广东沿海登陆。

省防总要求,各地要密切关注新台风发展态势,继续做好防御工作。

珠三角明日再遇暴雨

金羊网讯 记者张爱丽报道:省气象台预计,今日,广东大部多云有(雷)阵雨;明后两日,受季风槽北上和热带云团影响,广东中南部降水趋于明显;明后两日,粤北将现35℃左右高温天气。

根据预报,今日,南部沿海市县有中阵雨局部大雨,其余市县多云有(雷)阵雨。粤北市县最高气温将达33℃至35℃,其余市县最高气温31℃至33℃;明日,南部沿海和珠三角市县有中雨到大雨局部暴雨,其余市县有(雷)阵雨局部大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