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00后”清华报到,最小新生13岁!网友:90后真的老了…


2017-08-25 来源:新华网     编辑:郑媛



近几日,近3800名来自世界各地的2017级新生来到清华大学报到,在这里开启人生新旅程。


  近几日,近3800名来自世界各地的2017级新生来到清华大学报到,在这里开启人生新旅程。记者了解到,2017年,清华大学共录取新生近3800名,其中国际学生330余名、港澳台学生68名、内地学生近3400名。

  据悉,2017年,清华大学录取的内地学生中,理工类考生占比77.3%,文史类考生占比8.47%,艺术类考生占比7.17%,来自高考综合改革省份的考生(不分文理)占比7.05%。内地新生中,少数民族考生占9.66%,来自县级及县级以下高中的考生接近四分之一,男女生比例略超过2∶1。

  值得注意的是,全体新生中年龄最小的出生于2004年,刚满13周岁,来自安徽省。

  据清华大学统计,全国31个省(区、市)的理科前10名,近七成被清华录取。从分数线来看,清华大学在16个省份的理科统招录取分数线居全国高校之首。

  2017年,清华大学通过自强计划和国家专项计划录取352名考生,占总招生规模的10.5%,创下了自强计划和国家专项计划实施以来的新高。2017年,共有180名同学通过自强计划获得了30~60分的加分认定,比去年增加7人,最终有79名同学成功圆梦清华。

  据清华大学招办主任刘震介绍,2017年,清华大学在前期机械工程学院大类招生试点的基础上,全面推行大类招生、培养和管理,将纳入本科招生的所有专业整合为16大类,专门成立大类培养领导小组,由校长邱勇亲自担任组长,并聘任各大领域内的知名学者担任各个大类首席教授。

  据了解,“通专融合、大类培养”的理念将贯穿于本届新生的整个大学阶段。大一所有学生将接受大类统一的通识教育课程、专业导引课程、专业基础课程等,在大一结束前完成专业确认,并在大二进入相关院系开始专业学习。

  对于备受社会关注的国际学生本科招生工作,刘震表示,今年清华大学首次采用申请-审核制。

  刘震说:“采取申请-审核制并不意味着国际学生读清华本科更容易。相反,由于考核维度更丰富、考查面更广,难度不降反升。在录取总人数保持稳定的情况下,由于报名人数大幅增加,使得录取率降低,通过优中选优,我们的本科国际学生质量会得到进一步提升,结构也会进一步优化。”

  据悉,共有35个国家和地区的330余名学生成为清华2017级新生。与往年相比,来自欧美和“一带一路”国家生源大幅增加,国别覆盖率显著提高,生源结构呈现更加多样化发展的趋势。

  大家都在看

  一张应征青年不合格的体检表暴露十大问题,应引发全民深思!

  保温杯突然火了!不论是否“人近中年”,你找到共鸣了吗?

  = 台= 风= 来= 了= ! 今年最强台风“天鸽”登陆,最大风力14级!

  来源:中国青年报

  记者:叶雨婷

  编辑:董静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