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地铁线路偏少,为啥呀?交通堵 出行难怎么破?


2017-08-21 来源:晶报     编辑:何畅



由龙华区委统战部主办、晶报承办的第一期“同心龙华”议政厅活动8月17日下午如期举行,首期议题剑指龙华“出行难”问题。


 

论坛嘉宾各抒己见,把脉龙华交通。

 

原标题:

交通堵出行难,龙华区怎么破?

关切民生,龙华区委统战部打造“同心龙华”议政厅平台,首期聚焦龙华交通

深圳新闻网讯 “四号线暑期客流超过60万人次/天,早晚高峰期人都挤成了照片了!”

“未来五年,龙华缘何与深圳轨道交通建设高峰期失之交臂?”

“龙华的有轨电车什么时候正式开通?”

“龙华停车位缺口高达30万,静态的交通违法也直接影响着动态的交通,怎么办?”

“共享单车遍布了深圳的大街小巷,环保出行的同时带来人车混行,这该怎么破?”

……

由龙华区委统战部主办、晶报承办的第一期“同心龙华”议政厅活动8月17日下午如期举行,首期议题剑指龙华“出行难”问题。龙华区领导、专家学者、统战人士、区职能部门人士和市民代表等近百人“现场议政”。

据悉,开展“同心龙华”议政厅活动的主要目的是建立政府部门、统战相关成员和市民群众多方对话的机制,为区委区政府提供决策参考的依据,打造党外人士参政议政的龙华平台。接下来,龙华区委统战部还将把“同心龙华”议政厅活动常态化、制度化,争取把活动办成龙华品牌。

功能定位变

龙华应规划更多商业办公建筑解决“职住分离”

过去5年,龙华区的常住人口增速达到19.8%,是深圳市人口增长最快的地区。而“职住分离”(即居住在龙华,上班则要离开龙华的“潮汐现象”)的特点,不可避免地带来了出行难的问题。龙华区该如何通过做好城市定位和交通规划解决这一难题?当日“议政厅”首先就这一问题开议。

举办活动前,主办方对外发布H5问卷调查结果显示,47%的人认为,城市规划不合理是造成龙华交通拥堵的主要原因。深圳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交通专业院院长刘龙胜一言蔽之:交通决定城市的位置或者它的规模,城市功能决定交通的形态。

刘龙胜摆出几个“3/4”:“十二五”期间,深圳市3/4的新增商业办公建筑(约1300万平米)预计是在福田中心、南山中心区和科技园片区。而全市新增住宅建筑3/4(约6500万平米)分布在龙华、宝安、龙岗。另一方面,根据对全市未来已批项目和城市更新用地的统计,新增住宅用地也是3/4,接近1.6亿平米的建筑量在原特区外,“上一轮全市总规划对龙华的定位有两个要素:一是全市的交通枢纽;二是福田配套的功能。基于这个功能定位,根据2013年一个数据统计:龙华总的建筑量或者建筑的结构61%是住宅,这种布局基本上决定了跨原二线关的交通需求肯定是非常巨大的。”

刘龙胜认为,要想使龙华交通拥堵得到真正缓解,必须转变龙华在整个城市中的功能定位,否则,不会取得根本性好转。所谓转变区域功能定位,一定要从福田的配套功能区转变为真正的深圳北部中心,“要从这几方面做工作:一、重视龙华区产业的发展;二、龙华区要呼吁一下,原特区内要多增住宅,商业办公则应转移到原特区外特别是龙华区来;三、龙华区要加大在教育和医疗方面的投入,解决辖区居民上学和就医问题,使辖区居民不用为上学和就医跨区出行。”

市政协常委、龙华区工商联主席陈国雄对此表示赞同,他也曾以市政协委员的身份,向市里反映相关问题。他说:“交通规划,对产业、社区乃至整个区域的建设都将产生重大影响。而定位和规划如果没做好,会带来很大的负面影响。”

“出行难这个问题不解决,将极大地制约龙华的充分发展和快速崛起。”广东省人民政府参事、深圳大学产业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魏达志认为,龙华区至少要打造四个集合:高端产业聚集的集合;高端的创新要素聚集的集合;现代商务和消费的发展的集合以及现代交通体系当中的战略性枢纽,包括微循环的集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