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周查|人车混行严重 华强北文明创建还需加强


2017-08-10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何静



记者发现振中二街的人行通道上自行车乱摆放问题也较严重,还有一些随地支招牌的商贩,整条街上也也没有张贴文明标语。


振中二街上可见共享单车与电动单车乱停放,在一旁摆摊的小商贩见到记者在直播就把广告招牌收起来了

在中航路的两车道上,人车混行现象严重甚至还有车辆逆行。

深圳新闻网8月10日讯(记者 何静 周玥 实习记者 马嘉成 张思雨 黄冰 张子璇)8月10日下午,由福田区文明办组织开展的《福田文明创建 周周查》第五期走进华强北街道。本期直播团队对华强北九方购物中心、振华路和华强北步行街的文明标语、共享单车摆放和路口交通状况等文明现状进行抽查。  

五期巡查效果显著 文明状况正改善

从7月7日的第一期到8月10日的第五期,直播团队分别走进莲花街道、园岭街道、香蜜湖街道、南园街道和华强北街道,通过直播将执法现场客观、完整地呈现给深圳市民。

通过五期的巡查记者发现,福田区的文明状况正在逐渐改善,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文明创建的工作中。此外,福田区各街道的文明创建也是各有亮点,莲花山公园干净整洁、东亚风情街的公益名人事迹展示柱、华强南通讯城文明宣传氛围浓厚...但各街道也存在共享单车乱摆放、行人闯红灯等通病。

据了解,各街道对前几期巡查中所发现的问题高度重视,对不符合规定的地方迅速整改。8月5日,巴登社区针对同心路与南园路的交汇路口行人乱闯红灯的情况进行整改,一群“红帽子”“红马甲”冒着高温酷暑对过往市民进行文明交通引导,分组轮番驻守各街区斑马线的一端,举着印有文明出行标语的广告牌,用实际行动引导市民文明出行。

在华强广场的地铁口贴有明显的文明标识。

针对人车混行的现象,福田好公民张翔表示,在没有交通信号等的路口,希望大家能讲文明,相互礼让。

华强北部分道路人车混行现象严重

有“中国电子第一街”称号的华强北街道,一直以来都是市民关注的焦点。据深圳新闻网网页端开展的福田区文明创建民意调查显示,市民们最想调查的是华强北片区社区内部情况。本次周周查的第一站来到了华强北九方购物中心,走进商场便可发现在门口、电扶梯处均有文明标识 ,商场内十分干净。一位逛商场的市民告诉记者,她觉得九方内的文明氛围很好,也很时尚。

当前往第二站振华路时,记者在路上看到的却是另一番景象。在中航路的两车道上,人车混行现象严重甚至还有车辆逆行。来到振华路,记者发现振中二街的人行通道上自行车乱摆放问题也较严重,还有一些随地支招牌的商贩,整条街上也也没有张贴文明标语。对此现象,与记者一同进行直播活动的福田好公民张翔表示,共享单车摆放问题相关责任部门应该定期检查,最关键的还是骑车的市民自觉遵守规则,按照规定摆放,这样方便才能让街道环境更加整洁。

在最后一个巡查点华强北广场,记者发现在地铁口、绿道旁都可见明显的文明标识,广场上也十分干净,但是在街道的长凳上有一些随意躺卧的市民。记者随机采访广场上一位市民,她表示每个人都应该提高素质,不光要搞好个人卫生,还要爱护公共环境。

对于本期的检查,张翔表示,华强北街道的卫生环境不错,市民在这里既能购物还能休闲,但是整个巡查过程中发现宣传氛围不够浓厚。针对道路人车混行的问题,他表示,希望大家能够讲文明,相互礼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