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田区举办精神障碍患者社区康复知识讲座


2017-08-09 来源:深圳晚报     编辑:周玥



近日,福田区慢病院在八卦岭、园岭、通心岭、竹园、鹏盛5个社区开展了精神障碍患者社区康复知识讲座。


深圳新闻网讯 2017年08月08日为了让精神障碍患者及其家属更好地掌握精神疾病防治知识,近日,福田区慢病院在八卦岭、园岭、通心岭、竹园、鹏盛5个社区开展了精神障碍患者社区康复知识讲座。社区精神疾病防治医生向前来参加讲座的精神障碍患者及家属、社区民警、“精防”专干等讲解了户籍和非户籍精神障碍患者申请服药补贴、患者监护人有奖监护补贴的具体流程及注意事项。

在讲座后举行的座谈会上,一些患者和家属表示,在经过门诊或者住院治疗后特别希望得到专业的指导意见以避免病情复发。福田区慢病院精神疾病防治科专家对如何进行精神障碍患者的家庭护理,如何规范合理地使用药物,患者应多久进行一次体检等问题现场回答。专家表示,服药要根据季节变化和病情状况进行适当增减。由于长期服药可能影响患者的肝肾功能等,所以定期体检是非常有必要的。医生需要对患者进行病情评估并调整用药,家属来区慢病院申请服药补贴时应该尽量把患者也带过来接受体检。

据介绍,精神障碍确切的致病原因目前还不清楚。精神障碍患者在什么情况下需要住院治疗,应根据精神专科医生的建议来确定。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的院外康复可分为居家康复和集中托养康复两大类。居家康复模式适合患者的监护人明确,且监护人有能力履行监护职责的患者。集中托养康复模式适合患者的监护人不明确,或监护人明确,但没有能力履行监护职责的患者。居家康复宜采取家庭康复+社区机构集中康复相结合的模式。

2015年以来,福田各社区实施了精神障碍患者“五位一体”关爱帮扶工作运行模式和工作机制,社康中心“精防”人员、社区民警、社区工作站民政、残联专干队伍和患者家属共同组成“五位一体”关爱帮扶小组。今年4月福田区召开了精神卫生联席会议,表示将进一步加强社区精神卫生工作,让更多精神障碍患者得到政府帮扶和社区服务,继续创造条件让他们康复并逐渐融入社会。(记者 汪仕林 通讯员 刘琤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