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9届国际植物学大会纪念园选址福田红树林生态公园


2017-08-09 来源:深圳晚报     编辑:周玥



7月25日,市政府在福田红树林生态公园举行了本次大会的纪念园建设启动仪式。


中外嘉宾在纪念簿上题词,打手模。

深圳新闻网讯 让盛会镶嵌在城市记忆中。7月25日,市政府在福田红树林生态公园举行了本次大会的纪念园建设启动仪式。市委常委刘庆生、市城管局(林业局)局长王国宾、福田区区长高圣元、红树林湿地保护基金会联席会长王石等市区和公益组织的领导出席了活动。建设第19届国际植物学大会纪念园,不仅仅是为了纪念此次大会首次在中国城市举办,更是为了呼吁社会大众关注植物,关注未来,共同造福我们的后代。

第19届国际植物学大会纪念园由第19届国际植物学大会组委会和福田区政府负责选址,福田区政府负责建设和运营管理。当日,大会组委会主席、中国植物学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武维华,中国科学院院士洪德元、李家洋,美国科学院院士Peter H. Raven,奥地利科学院院士 Friedrich Ehrendorfer, 雷丁大学杰出教授Vernon Heywood等20位植物科学领域的专家代表参加了启动仪式,并在纪念簿上题词,打手模。

为何选址于红树林生态公园内?首先植物学大会是一个与生态紧密相关的大会,红树林生态公园符合纪念园选址要求;其次是基于丰富人文历史内涵的考虑,纪念园的建立不仅会丰富此地的人文历史,更是深圳纪念这个非常具有历史意义事件的记忆载体,形成深圳人的集体回忆;还有是为了方便社会公众参与到纪念园的建设、纪念园持续的生态恢复、观察当中来。

让自然成为纪念园最大设计者。该纪念园的设计别具一格,只对土壤进行改造和提升及对外来入侵物种进行清理和管理,其它交由自然去演绎进化。记者了解到,纪念园的设计还置入线性观察路径,将观察自然的活动与设计的浓度共同凝聚到一条线性看台之中,为公众打造一个有思想的公园,一个能够让公众获得自然教育和对未来有所思考和警示的公园。

据了解,纪念园的建设不仅能够展示政府对维护生态平衡、保护生态多样性所做出的巨大贡献及在生态环保理念上的追求和创新,也将让人们了解植物对人类的重要作用,唤起全社会对植物学研究的重视和支持。(记者 方壮芳 通讯员 徐升)